东莞塘厦:与深圳同城相融 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

来源: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唐先 发表时间:2021-10-29 22:27
金羊网  作者:秦小辉 唐先  2021-10-29
最近,经惠塘高速,进出东莞市塘厦镇的市民朋友会发现,塘厦镇迎宾大道边的宣传标语已经悄然上新。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秦小辉唐先

最近,经惠塘高速,进出东莞市塘厦镇的市民朋友会发现,塘厦镇迎宾大道边的宣传标语已经悄然上新。“努力建设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建设莞深融合发展改革创新试验区”的红色大字赫然在目,昭示着塘厦镇产业发展步入新阶段,城市品质建设迎来新目标,高质量发展开启新征程。

8月26日,中国共产党塘厦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召开,会议擘画了塘厦未来五年的奋斗蓝图:瞄准深莞深度融合发展先锋、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城市品质提升标杆、共建共治共享示范的战略定位持续奋斗,全力以赴把塘厦建设成为党建强、产业强、城品强、民生强、生态强的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至2025年,塘厦经济总量争取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城市面貌、城市功能、城市环境、城市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城市品质与深圳差距大大缩小,力争实现同城相融。

建设产业基地,强化优势产业集群

近日,站在塘厦镇凤凰产业园瞭望台上,俯瞰整个产业园,塔吊林立,机械轰鸣,处处可见如火如荼的项目建设场景。顺络电子、瑞勤、艾瑞科、华誉等一个个重大项目在产业园内如雨后春笋,拔节生长。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地。

正所谓“顺时而动,可以聚势谋远”。今年以来,塘厦镇把产业园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来抓,成立了现场指挥部,实行专班推进、挂图作战,各项建设工作加速展开。目前,产业园已招引了瑞勤等重大产业项目14宗,计划投资308亿元,预计年产值518.7亿元。据了解,凤凰产业园仅仅是塘厦临深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基地的一部分。塘厦镇已经为该基地规划了20平方公里的面积,重点发展新一代通信设备、新型网络、新型智能终端、半导体元器件等新兴产业,全力打造千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五百亿级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在8月26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塘厦镇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塘厦镇委书记黄贵洪提出未来五年塘厦产业发展的方向,即强化优势产业集群,全力打造集约高效、创新要素集聚的产业高质量发展引领。具体包括做强新兴基地,打造战略性新引擎;强化精准招商,健全核心产业链条;加强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发展等等。接下来,塘厦镇将实施稳链补链强链拓链工程,谋划更远未来的产业链招商,重点招引一批“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重点支持发展数字、新材料、新能源、循环经济、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打造一批竞争力和支撑力更强的产业新支柱。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镇已引进重大产业项目34个,总投资374.7亿元,预计年产值757.8亿元。在谈优质项目35个,计划总投资278.6亿元,预计年产值842亿元。

对标深圳城建,全力提升城市品质

塘厦毗邻深圳,接受深圳城市品质带动的效应与产业经济的辐射同样深刻。作为临深重镇,城市品质与产业经济就好比塘厦综合实力的“两面”,产业经济是硬实力,城市品质则是软实力的体现。近年来,塘厦镇以高水平对接和融入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作为行动导向,不断对标深圳城市建设,全力以赴提升城市品质。

而作为品质城市的新名片,推进东莞南站建设一直被塘厦镇视为近年来的头等大事。塘厦镇委书记黄贵洪多次调研东莞南站项目建设。塘厦镇党代会上更是将“加快南站片区开发,打造城市形象新标杆”列为品质提升的首要任务,称要把握好赣深高铁建设机遇,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及周边景观整治,在确保南站如期通车的基础上,全面加快南站片区土地开发,促进周边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全力把南站建设成为集多种交通方式为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站和塘厦“未来城市”形象的标杆地区;按照轻重缓急、量力而行的原则,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城市品质要提升,城市更新是一个重要抓手。近年来,塘厦镇城市更新项目捷报频传,向外界释放加快推动城市更新,拓展发展空间,更好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强烈信号,受到普遍关注。塘厦镇党代会上提出,未来五年,塘厦将加快推进城市更新行动,开展镇村工业园改造三年行动计划,鼓励市场力量参与旧改,推动若干个“工改工”连片改造项目完成单一主体挂牌招商并动工建设。支持社区自有厂房改造扩容升级,原则上要求每个社区至少推进1个自有旧厂房“工改工项目”。建设产城融合片区,加快推进石潭埔科技产业新城、四村新城市中心、林村里牙塘-西湖工业区3个“头雁计划”更新单元,推动若干个成熟产城融合项目完成单一主体挂牌招商并动工建设,打造以产兴城、以城促产的新标杆。

从四方面发力,推进深莞深度融合

2021年10月9日,东莞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亚非赴塘厦调研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并召开南部九镇高质量发展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加快推动南部各镇高质量发展,推动南部各镇高水平对接和融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在“九镇齐发”的大势下,塘厦如何打造全面对接和融入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有效承接深圳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备受关注。

塘厦提出从规划、交通、生态和设施四个方面发力,加速推进莞深产业互融、交通互联、生态共建、设施统筹,全力打造实力更强、知名度更高的深莞深度融合发展先锋。其中,在加强产业规划对接上,深入对接深圳地区的新材料产业、电子信息产业、机器人产业、智能装备产业等多个热点产业链;结合塘厦镇的区位特点,布局东部片区发展战略,与光明科学城形成环形屏障,与深圳坂雪岗科技城形成联动发展板块,共建万亿级电子信息产业集群。其中,凤凰岗板块突出“研发+先进制造”、科苑城板块突出“总部+先进制造”、林村板块作为未来现代服务业拓展储备区,并通过路网贯通,升级形成有机整体。

而在交通互联上,塘厦将推进形成区域轨道、高快速路以及主要干道互通互联的内外立体交通体系:全力推进赣深高铁东莞南站配建工程,配合推进赣深高铁东莞南站、市轨道交通1号线支线、16号线及中南虎城际铁路规划线等重要交通要道等项目规划建设工作;重点推进沙湖大道、岭南大道、高尔夫大道、泗黎路等与深圳对接的主要道路升级和规划建设;着力推进品质交通千日攻坚,加快推进江源大道、塘龙路、环市西路、环市南路、花园街跨铁路桥、清湖头跨铁路桥等镇内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大力整治交通拥堵点,改善镇内交通“微循环”,深度融入深圳“1小时都市圈”。此外,加强与深圳共建大屏嶂森林公园等重要区域生态屏障,加强石马河、观澜河水系污染共治等。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