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香助力 服务升级 茶山构建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

来源:金羊网 作者:常思雯 发表时间:2021-10-29 22:27
金羊网  作者:常思雯  2021-10-29
如今,走进繁华商埠与老旧小区交错的茶山街道,除了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常思雯

从居民小区到商业街区,从宾馆酒楼到老街牌坊,从学校公园到农贸市场……如今,走进繁华商埠与老旧小区交错的茶山街道,除了环境优美、空气清新,感受最明显的就是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增强。从起初的“别人要我分”,到如今“我要自己分”,居民思想观念的转变,得益于茶山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方法中坚持不懈的创新探索,也离不开背后服务商——东莞市花香郁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花香郁兰)的全方位助力。

作为一家“垃圾分类+互联网”的专业服务商,花香郁兰不仅为茶山镇带来了最先进的生活垃圾分类理念,还用科技手段解决了多个痛点、难点,同时创新方式方法进行宣传,让生活垃圾分类更便捷地走进人们的生活。在东莞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三年行动计划》过程中,茶山镇由点到线,由线拓面,全力打造全方位、无死角、可追溯、全覆盖的生活垃圾分类新格局,多次在创建评比考核中名列前茅。

贴合政府需求打造“茶山样板”

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做通“人”的工作至关重要。茶山城管分局综合考虑和测评过后,决定与花香郁兰达成合作,拥抱先进的“互联网”思维,打通各个部门分工协作的“壁垒”,解决垃圾分类前端痛点,做好垃圾分类宣导工作。

2020年,在城管分局主导下,花香郁兰项目组全力协助茶山镇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具体包括基础设施的维护、引导员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垃圾分类项目管理、提供数字化系统平台服务以及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宣传活动。按照计划,2022年底前,茶山“1+4+N”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将全面完成示范片区建设,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打造东莞特色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样板。

据了解,茶山镇现有55名引导员,在项目组管理下为茶山镇2个社区、16条村提供日常生活垃圾分类引导、上门收集引导、厨余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居民绿色账户建立、入户宣传、示范街建设、垃圾亭维护等服务。为更好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茶山镇在全市率先给居民派发厨余垃圾桶助力垃圾分类,项目组协同55名引导员协助茶山镇城管分局两周内完成25087个厨余垃圾桶的发放,推动居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进入高潮。

此外,为全方位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截至今年10月,茶山镇项目组主办了不同类型的宣传活动共计119场,派发宣传单页6万余张,礼品2万多件,同时通过线上平台重点宣传厨余垃圾积分兑换流程,引导居民注册绿色账户,现已覆盖万余户家庭,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覆盖居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千点示范工程实现“遍地开花”

自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以来,茶山镇不断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建设,扎实开展垃圾分类示范点创建工作。截至2021年10月,茶山共创建示范点84个,各行业齐发力形成示范效应。目前,茶山镇开展桶边引导和流动上门引导效果显著,结合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活动,截至2021年10月,累计入户宣传20398户,4689名群众通过线上兑换积分获得奖励,从“要我分类”转变为“我要分类”,形成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氛围。

茶山镇博头村村民陈淑娟表示,自从村里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以来,生活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参与积极性也很高。“往年大家没有进行分类,厨余垃圾都混合着其他垃圾一起扔出去,夏天特别滋生蚊虫。现在茶山城管分局给每村每户都发放了厨余垃圾回收桶,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上门回收厨余垃圾,大家很快就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村里还积极宣传大家使用‘花香郁兰茶山小程序’进行积分兑换,还有专人指导,我自己都已经累积了5800多积分,很有成就感。”陈淑娟说。

如今,花香郁兰一系列贴心的服务与茶山镇城管分局的大力推广举措成效凸显。2021年东莞第一季度生活垃圾分类考核中,根据“1+1”示范片区评估结果,在28个镇中,茶山镇排名第一。

盘点生活垃圾分类茶山经验

东莞生活垃圾分类“开年第一考”,茶山拔得头筹,其中有许多成功经验值得推广。

●精准分拣——推进标准化垃圾分类

抓好生活垃圾分类源头是基础,明确分类标准更是基础中的基础。为构建产生源精准分类管理机制,花香郁兰协助茶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垃圾桶编号。

茶山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显眼处张贴了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海报。其中医疗垃圾按照医疗废物标准进行分类处置,生活垃圾按照垃圾分类标准进行处置,每一个垃圾分类桶设置了编号,并由专人进行垃圾分类管理。为提高该中心工作人员以及到中心就诊的市民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该中心的垃圾分类引导员还会对前来就诊的市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

●狠抓痛点——坚持入户宣传到位

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工作是全民参与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桥梁”。结合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际,茶山镇按照300户配置一个引导员的标准,配置了55位引导员开展桶边引导及入户宣传。

为普及垃圾分类知识,营造良好氛围,茶山镇每周定期在不同地方举行2至4场小型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一年内举行三场中型活动和一场大型活动。例如,由花香郁兰策划组织的“换糖日”活动,一直以来就深受市民喜爱。

●互联互通——推动智能化垃圾收运

为有效监管生活垃圾收运,茶山镇针对不同的垃圾开展不同的收运模式,并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发了“花香郁兰茶山”小程序,做到分类收运互联互通、精准及时。

茶山对厨余垃圾收运实行信息化管理,环卫保洁员须在厨余垃圾桶装车前进行称重,并拍照上传至“花香郁兰茶山”小程序,以便于随时掌握厨余垃圾收运车辆、收集点、垃圾重量等信息,实现全过程监管。

针对大件垃圾收运问题,该镇实行集中收运和预约收运相结合,群众在自行前往集中投放点投放的同时,可通过“花香郁兰茶山”小程序进行预约,上传大件垃圾的名称、重量及业主地址。预约时间内上门收运,既方便群众投放,又有助于准确锁定大件垃圾清运时间。

同时,茶山镇健全完善“桶车同色”收运体系,配置了2台厨余垃圾运输车,升级改造了7台垃圾分类运输车,并在分类收集运输车上安装GPS定位系统,实时对车辆行驶轨迹进行跟踪监督,并据实优化收运车辆的调配、收运路线和班次,确保垃圾分类收运工作更加科学高效。

●变废为宝——实施资源化末端处置

打通生活垃圾分类“全链条”,末端处置最为关键。经过半年左右的时间,茶山镇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大件垃圾及园林废弃物处理中心于2020年12月中旬建成并投入使用,工业固废、建筑垃圾处理中心也将于明年1月份投入使用。

其中,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建筑面积为1312平方米,项目总投资约1500万元,已建成一期项目日均处置量20吨,采取BOT形式通过公开招标确定投资运营商。厨余垃圾处理中心处理系统分为上料系统、自分拣系统、发酵系统、自动出料系统、气体净化系统和油水分离6个子处理系统,采用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工艺,实现“三废”处理全部达标。生物菌发酵处理中,在有氧环境下可利用微生物将有机垃圾中的有机质转化为植物可利用的有机肥料,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将成为无毒、无害、无污染的有机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