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大在教育、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投入 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俊 发表时间:2021-10-29 22:28
金羊网  作者:王俊  2021-10-29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经济飞速发展的深圳不甘只做“单项冠军”。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王俊

今年5月,深圳市发展改革委正式对外发布《深圳市2021年重大项目计划》,536个项目上榜,其中,涉及民生的相关重大项目占比约六成。这是深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重要讲话精神,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作为之一。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深圳九大类民生领域支出规模占财政支出比重已达68%。其中,住房保障、社会保障和就业、教育、卫生健康等支出同比分别增长41.5%、53.3%、22.3%、19.6%。

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经济飞速发展的深圳不甘只做“单项冠军”。为回应人民群众对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民生领域建设的诉求,深圳不断加大民生领域的投入,朝着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的“全能冠军”目标大幅迈步,奋力打造民生幸福标杆。

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今年9月1日,深圳首家“国字号”高中——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附属实验高级中学正式开学。优质教育、优质学位受到人民群众的格外关注。2020年底,深圳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学位建设推进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的实施意见》,规划至2025年全市新增基础教育学位超100万个,包括新建公办义务教育学位74.1万个、公办普高学位11.8万个,新增幼儿园学位14.5万个。这意味着,短短5年内,全市公办普高学位数量将翻一番,公办义务教育总规模接近翻一番。

5月15日,深圳市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上,政府报告提出,“十四五”期间深圳将新增基础教育学位90万个,由此推动学前教育普惠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教育多样化特色化发展、高等教育创新开放发展、职业教育高端发展等。报告还明确,今年将新开工建设幼儿园60所、中小学90所,建成高中9所,新增各类学位13万个。

10月8日,深圳市中医院正式引进张伯礼院士中医临床团队,这是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结出的又一硕果。市民在深圳就能享受到这些在国内外享有盛誉“一号难求”的专家高水平诊疗服务。为有效缓解人民群众“看病难”问题,深圳在医疗卫生事业加大投入,大力建设医疗卫生服务高地,为市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让老百姓看病更方便实惠。

据统计,深圳全市现有医疗卫生机构5298家、床位6.29万张、执业医师4.26万名,三甲医院达23家。截至今年上半年,深圳已规划建设23家区域医疗中心、21家基层医疗集团。如今,深圳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从70元提高到134元。

就业人员不分户籍享受均等化服务

据统计,在2020年,深圳就业人口规模达1222.44万人,其中外来劳动力983万人,应届毕业生7.69万人。全市已形成较为完备的就业促进政策体系。

目前,深圳就业人员不分户籍,享受均等化公共就业服务。深圳创业担保贷款范围及条件全省最优,创新引入市场化融资担保机构,发放贷款3.02亿元。全市养老、失业、工伤三险参保达3733.86万人次,同比增长4.5%,基金累计结余5809.7亿元。企业退休人员人均基本养老金达3996元/月,居全国同等城市前列。

为让人民群众“住有宜居”,今年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圳将建设筹集公共住房8万套,改造筹集租赁住房10万套以上。同时,深圳住房公积金为千万来深奋斗者的安居梦提供有力支持。截至2020年12月,深圳住房公积金制度已惠及1500余万职工,其中620余万职工提取833.47亿元公积金用于租房,29.72万家庭使用公积金低息贷款。

此外,深圳持续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率先建立二手房成交参考价发布机制,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措并举引导房地产市场回归理性,为市民创造一个安居乐业的温馨港湾。

良好生态文明提升市民幸福感

食品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美好生活。如何让市民吃得放心、吃得有品质?早在2018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就已启动实施了食品安全战略工程,对标国际先进标准与技术法规,建立供深食品标准体系,推出“圳品”。据悉,截至今年3月,已经有436个产品获评“圳品”,满足市民高品质生活的需求。

水清岸绿、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这样的生态环境,在深圳并不只是想象。深圳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目前,全市159个黑臭水体、1467个小微黑臭水体稳定消除黑臭。五大河流考核断面水质全部达到Ⅳ类及以上,茅洲河、深圳河国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Ⅳ类,观澜河、龙岗河、坪山河省考断面平均水质达到地表水Ⅲ类。市民在水生态环境方面的幸福感、获得感明显提升。

“深圳蓝”和“千园之城”是深圳的靓丽名片。林在城中,城在林中,市民推窗见绿、四季见花。据介绍,深圳全市PM2.5年均浓度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AQI优良率达97.0%。去年,深圳成为全国首个荣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称号的副省级城市。

牢记嘱托

真抓实干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经济特区改革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要聚焦到这个目标上来。

生活过得好不好,人民群众最有发言权。要从人民群众普遍关注、反映强烈、反复出现的问题出发,拿出更多改革创新举措,把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社会治安等问题一个一个解决好,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专家点评:

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

深圳民生工作成绩有目共睹

经过40余年的飞速发展,深圳已是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根据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20年深圳常住人口达到1756万。多位人大代表指出,深圳加大力度做好民生工作,成绩有目共睹,也存改进空间。

建议加快教育均衡化发展

教育是民生之基。深圳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全面驶入快车道。据统计,截至2020年11月,深圳公办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从2018年年底的不足4%跃升到50.85%,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6.4%,各区均提前完成“5080任务”(即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0%,公办园及普惠性民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80%)。

“深圳在教育方面的投入和成绩有目共睹。不过,目前教育投入仍不均衡,如何均衡发展需要进一步规划。”深圳市人大代表李继朝建议,为保障教育均衡化发展,校长和老师可实行“轮岗制”。优秀的校长和老师在某一所学校工作满五年后,可轮换到其它学校。教育经费也应不分重点学校和普通学校,均衡化投放。

建议进一步提高社康建设水平

李继朝还关注到深圳在医疗方面的努力。从2014年开始,深圳就推出以“名医(名科)、名院、名诊所”为重点的深圳医疗卫生“三名工程”。截至2020年12月,深圳累计引进6批共253个团队,与知名医学院校合作共建了6家合作办名院,建设了10家名医诊疗中心,汇聚了1012名高层次人才为深工作,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人、两院院士60人、国外院士16人。

“这些年深圳建了很多大医院,推行‘三名工程’,医疗水平有了极大提高,但是仍有改进空间。”李继朝指出,目前一些社康中心的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硬件设备和医生资源方面需要继续改善。此外,疾病预防不容忽视,建议将医防融合服务的效果评价纳入医院绩效考核,增加用于疾病预防的公共卫生财政预算,提升疾病预防在医院和社康中心的地位。

建议加大科技元素助力“抗疫”

全面落实“四早”“四集中”要求,坚持外严防输入、内严防扩散、严防再输出,在全国率先探索使用健康码、建设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20天建成拥有1000张床位的市第三人民医院应急院区……深圳的抗疫经验和做法被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典型案例向全球推介。今年以来,深圳再次快速有效处置突发疫情。

“作为超大型城市,深圳毫不松懈筑牢抗疫防线,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取得重大成果,这个要充分肯定。”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表示,抗疫成绩来之不易,这彰显了深圳对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视与关怀。深圳是“科技之城”,建议用更多科技手段助力常态化抗疫。

数说

●《关于2020年深圳市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显示,在重大民生投入方面,计划在2021年市本级九大类民生共安排1296亿元,比上年增长4.9%,着力满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疫情防控的需求。

●其中,为着力解决教育突出问题,市本级教育支出安排383.1亿元,增长18.2%。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高中学位问题,为加快推进深圳高中学校建设,安排各区高中建设资金50亿元。

●为加快补齐医疗卫生短板,市本级卫生健康支出安排200.4亿元、增长5.7%,推动医院高质量发展、社康服务扩容提质,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财政补贴标准提高到636元/人/年。

●在建立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方面,市本级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安排99.3亿元、增长8.3%,支持全力构建高水平“1336”养老服务体系。

●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经费保障工作,安排市本级预备费60亿元,比上年增加39亿元,统筹用于抗疫等支出需求。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