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割胶能手茂名“比刀” 海南农垦队选手摘得桂冠

来源:金羊网 作者:许悦 发表时间:2021-10-30 08:49
金羊网  作者:许悦  2021-10-30
6支代表队、60名选手参加比赛,共同角逐国内橡胶割胶工行业职业技能最高荣誉。
树桩割胶现场,选手们下刀、运刀、收刀,游刃有余 受访者供图

全球1/8的天然橡胶来自广东农垦

羊城晚报讯 记者许悦报道:新时代发展,需要大国工匠。10月28日,第四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橡胶割胶工技能竞赛在广东省茂名市举办。来自广东、海南、云南等天然橡胶主产省及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的6支代表队、60名选手参加比赛,共同角逐国内橡胶割胶工行业职业技能最高荣誉。

本次比赛包括割胶理论知识考核和树桩割胶现场技能操作考核两项内容。其中桩割胶现场技能操作分为阳刀顺割、阳刀倒割和阴刀三种割法,每种割法各割l5刀,要求割面均匀平滑,割线斜度合适、深度得当,下刀、收刀整齐,切片均匀。

比赛中,选手们全神贯注、一丝不苟,下刀、运刀、收刀一气呵成、游刃有余,展现出较高技能水平和良好精神风貌。

经过激烈比拼,最终来自海南农垦队的张健摘得本次比赛桂冠,广东农垦队胡忠华、杨秀文、熊朝云和海南农垦队黄鹏分列第2至5名,海南农垦队、广东农垦队、云南农垦队获得“优秀团体奖”,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被授予“突出贡献奖”。

据广东省农垦集团公司总经理冯彤介绍,今年是华南天然橡胶垦殖事业开创和广东农垦创建70周年。目前,广东农垦国内外天然橡胶种植总面积达100多万亩,年加工能力150万吨,约为全球天然橡胶总产量的1/8,可满足近20%的国内消费量,是全球唯一一家产品同时获得新加坡、东京、上海期货交易所交割认证的天然橡胶企业,广垦橡胶产品成为国际市场现货交割的重要定价参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