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风”是什么东东?广州11月上旬末要防!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1-11-01 22:3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1-11-01
“霜降风”常影响晚稻正常的灌浆结实,造成晚稻产量下降,农业从业者需提前防御。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气象部门预计,或在立冬节气期间影响广东的新一股冷空气,将自11月4日-5日起先行影响我国新疆及西北地区,并逐步东移影响我国中东部。

广州市气象部门在11月1日发出的11月气候趋势预测中,提及11月上旬广州北部可能出现“霜降风”天气,农业从业者需防御“霜降风”对农业生产特别是晚稻种植的影响。

根据中央气象台11月1日的中期天气预报,11月4-5日,将有一股强冷空气影响新疆北部及西北地区东部;预计在11月6-7日,强冷空气将东移侵袭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其影响,新疆北部、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地区、华北北部及东北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东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西北地区东南部、江汉、江南、华南及西南地区东部有小到中雨,江南和华南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上述大部地区有5~6级偏北风、阵风7~8级,气温将下降6~9℃,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15℃。

广东省气象台11月1日预计,在该股冷空气影响广东之前,11月2日至11月5日广东总体天气平稳。预计11月6日夜间冷空气渗透进入广东,至11月7日其主体自北向南整体影响广东,届时广东各地气温预计将比前期显著下降。

根据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11月1日发出的《广州市2021年11月气候趋势预测》,广州在11月或有4次冷空气过程,其中正在“备货”中的“立冬冷空气”对广州的影响过程为11月7日至9日,达到“较强”级别。3次冷空气过程,分别为11月12~13日(预计强度弱)、11月22~23日(预计强度弱)、11月27~28日(预计强度中等偏弱)。

在冷空气影响下,11月上旬末广州北部地区可能出现1~3天“霜降风”天气。根据广州市气象台11月1日发出的7天天气预报,11月2日广州市区多云,气温19~27℃。从11月3日至11月6日,广州市区大致多云间阴天有局部零星小雨,最低气温在20℃至21℃徘徊,最高气温则在27℃到28℃徘徊。展望11月7日,广州市区转阴天有小雨天气,气温17~25℃。展望11月8日,广州市区多云,气温继续下探至12~17℃。

据悉,“霜降风”特指每年霜降节气前后,广东地区受冷空气影响,当地日平均气温持在18°C或以下,持续三天或以上并伴有较大北风的天气。

这种天气常影响晚稻正常的灌浆结实,造成晚稻产量下降。气象部门除了提醒农业从业者提前应对冷空气影响外,还提醒广东各地需防范气候日趋干燥所带来的森林火险隐患。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