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大刀杀敌术”扬天下 今朝鸿胜故事登粤剧舞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闻 发表时间:2021-11-04 10:29
金羊网  作者:张闻  2021-11-04
由鸿胜大刀术简化而来的“大刀杀敌术”一度成为中国南方最普及的一套刀法。

鸿胜馆弟子在演示大刀杀敌术 (图片由鸿胜馆提供)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闻

截刀、走偏马,紧接着就是一记“拦腰斩”——4月末的鸿胜馆里,15岁的韦智文刚刚持“刀”劈下。然而还没劈中,眼前对练的师弟林奕轩忽然没了踪影。一刹那,韦智文的左腿和后腰微微一“痛”,已被对方的“鸿胜大刀”劈中了。

这并不是武侠小说里的情节,而是“武术之城”佛山的一种真功夫。70余年前,无数仁人志士用这套刀法鏖战日本侵略者,全国武林人士更集思广益,将“鸿胜大刀”的其中八招向抗日军民推广,由鸿胜大刀术简化而来的“大刀杀敌术”也一度成为中国南方最普及的一套刀法。

近年来,在世界各地鸿胜馆前辈的传承下,完整的“大刀杀敌术”重回世间。2021年,鸿胜馆成立170周年。11月11日,这套“大刀杀敌术”将跟随鸿胜馆的红色故事一起登上舞台,用粤剧的方式完成从武术到艺术的蝶变。

鸿胜馆正门

多次走在抗战一线

提到鸿胜大刀,不得不提到刀法的发源地——鸿胜馆。鸿胜馆创立于清朝咸丰元年(1851年),在历史传承中形成独特的鸿胜蔡李佛拳术体系。鸿胜馆自成立之初便从事反清复明活动,鸿胜大刀术的前身“拦门寨”刀法便是鸿胜馆创始人张炎在太平天国运动中所创。

鸿胜馆的“红色故事”有很多,其中关乎鸿胜大刀术的故事更是充满了传奇色彩。据蔡李佛拳传承人、鸿胜馆馆主黄镇江介绍,在1932年“一·二八事变”中,鸿胜馆弟子崔章北上加入国民党十九路军,在军中传授鸿胜大刀术。1937年,中华国术总会在上海广邀各门派共商抗日大计,时任鸿胜馆国术部主任的陈艺林在会上演示鸿胜大刀术,经过众多武林人士商议,从大刀术中选取了最行之有效也最容易普及的八招,向全国推广。“当时也没有什么统一名称,最广泛的称呼还是‘大刀杀敌术’”,鸿胜馆弟子、佛山市武协秘书长李伟峰介绍。

在陈艺林北上传艺的同时,鸿胜馆弟子钱维方、吴勤(均为中共党员)回到佛山,在鸿胜馆内开设杀敌大刀教练班,并到市内各学校教授武艺。1938年10月,佛山沦陷前夕,吴勤率200多位鸿胜馆成员到南海石啃乡组成抗日游击队,打响了珠江三角洲抗日第一枪,这支队伍也是后来的广东抗日游击队珠江纵队前身。

鸿胜馆弟子在2018年金鸡百花奖现场表演鸿胜大刀术

招式简单易学受推崇

在抗日救亡的关键时刻,为什么由鸿胜大刀演化而来的“大刀杀敌术”会脱颖而出,成为向全国推广的刀法?李伟峰告诉记者,除了招式简单易学、上手快等特点,基于蔡李佛拳术“走偏马”特点的“大刀杀敌术”更是日寇制式步枪——“三八大盖”刺刀的克星。

“‘三八大盖’是由日本设计,在1905年日俄战争中使用的制式武器,从长度上看,三八大盖标准枪长是127.6厘米,装上刺刀的长度为166.3厘米。由于已经使用了40年,中国人已经对这款步枪和日军的战法非常熟悉了。”李伟峰表示,相比之下,鸿胜大刀(后来又叫抗日大刀)长约90厘米,重4斤,如果横劈直砍对我方不利。

然而,鸿胜大刀的长处就在于,刀法攻击往往是“走偏马”,“通俗来说,当‘三八大盖’的刺刀刺过来的时候,我方人员会先拦刀或截刀,随后利用蔡李佛拳的步伐,迅速卡位到对方侧面,同时借助腰力,挥舞大刀砍伤敌人,劈砍的部位多为敌人的腰、背、腿等。”李伟峰介绍,这套刀法的原理符合武学中“一寸短一寸险”的要诀,更加简单易学,容易推广。

虽然说“大刀杀敌术”动作简单,但真正要练好却不容易。李伟峰表示,由于传统的鸿胜大刀重4斤,靠手的力量很难长时间挥舞,因此,“走偏马”要求后发先至,步伐沉稳、手随身转、偏身对敌,“通俗来说,就是下盘必须练得非常扎实,走偏马时腰部用力带动刀势。”为此,鸿胜馆弟子必须练好二十四步标马,再学二十四步扯拳,练好了,经教练考核合格,才能继续学习传统拳械。即使已学习了其他拳械,每次训练前,弟子除了压腿拉筋的准备运动,还要先练一至两趟标马、扯拳,或有重点地练习某些步法拳路,然后才转入学习其他拳械套路。

向影视发展扩大影响力

淞沪抗战后,鸿胜馆弟子崔章回到家乡——如今的南海九江沙头,将军服埋入地下,后隐姓埋名远赴香港。“处于革命工作的需要,当时的先辈都是隐姓埋名,更加别说是有文字记载了。”黄镇江表示,一直到上世纪90年代前后,“大刀杀敌术”传承逐渐式微。

转机发生在1998年,在黄镇江、崔广源(崔章之子)等内地与香港以及国外蔡李佛拳弟子的努力下,佛山鸿胜馆正式复馆。复馆后,鸿胜馆前辈何祥等人将鸿胜馆历史以及蔡李佛拳诸多套路一一整理。2003年,崔广源重新将鸿胜大刀术等十个套路传回佛山,“大刀杀敌术”也“完璧归赵”,“特别是一些截刀、拦刀的招数,很明显和别派刀法不同,也正好是三八大盖的克星。”

近年来,鸿胜馆对蔡李佛拳、大刀杀敌术等套路的继承传播不遗余力。向影视产业发展正是鸿胜馆的方向之一。在多方努力下,11月11日,由中共佛山市委宣传部、佛山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指导,佛山粤剧传习所(佛山粤剧院)等单位出品的《将军令》即将在佛山琼花大剧院上演,《将军令》将聚焦钱维方、梁桂华、吴勤等人的红色故事,采用粤剧的形式演出,“抗日大刀术”正是其中一段要重点表现的环节,“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鸿胜馆今年也正好成立170年了,鸿胜馆有很多红色故事,我们希望将这些真实的故事广为传播,将仁人志士为国为民、不屈不挠的精神传承下去。”黄镇江表示,除了粤剧,目前更有编剧把“抗日大刀术”和珠江纵队的故事写成了连续剧剧本,“相信未来一定能通过荧幕让越来越多的人知晓。”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