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司法鉴定之④|她因何而死?这起交通事故背后的真相是……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1-11-05 15:04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1-11-05
记者走进广东的司法鉴定机构,看看各家的绝活以及解密一些不为人知的离奇案件。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多年前热播的影视片“灭罪鉴证科”展现了CSI对犯罪现场进行的证据收集工作,相信很多观众都对其中精彩和刺激的剧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再缜密的犯罪和再离奇的案发现场,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从而有机会追逐真相,从而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亦可还无辜者以清白。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东的司法鉴定机构,看看各家的绝活以及解密一些不为人知的离奇案件。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大厅,这里每天都要接待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申请人

第二站,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该中心隶属于中山大学,是1998年在全国率先成立的一家法医鉴定中心。中心下设法医病理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物证学、法医毒物分析、法医精神病学等鉴定专业。当年轰动一时的孙志刚收容死亡案例、广东珠江医院教授枪击案等大案都有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的参与。

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的副主任罗斌教授,他也是民盟广东省社会与法制委员会副主委,是司法鉴定界的大咖。他最大的特点是谦逊,他向记者“抱怨”,说现在的年轻司法鉴定人对做案子的兴趣不高,因高校评职称主要看重有无科研基金、SCI论文,案子都是他这样的“老人家”做得多些。其实,罗斌常年在司法鉴定一线奔波,但他也同时编写出版了16部专业书,发表论文152篇。

在助手协助下,罗斌认真查看了申请人的脚伤,并亲自拍摄照片,这也是他多年来一直坚持的习惯。

罗斌教授讲述的第一个故事,是一个看似普通的交通肇事逃逸案件。这个案件发生在肇庆某地,本来只是一起普通的交通肇事案件,但驾驶车的司机被扒出是当地交警中队长的亲戚,被撞的A又正好是当地某医院的医生,经过网络发酵,变成了一个舆情事件。事发后,当地某鉴定机构鉴定伤者为轻伤一级,家属签署谅解书,检察机关给予免于起诉;后伤者又去佛山某机构鉴定,结果却是重伤一级。这个结果让当地的警方左右为难,检察院也较为被动。随后,当地检察院决定委托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进行重新鉴定。

接到这个“烫手的山芋”,罗斌教授思考了整整一个星期,他在想这个案子的切入点在哪里?他决定先从收集证据材料入手。既然是检察院委托的,那就请检察院去调取证据材料。果然,检察院强有力侦查能力,很快收集齐了伤者A在车祸发生前后所有的病历材料,甚至受伤前几年的体检报告都调取到了。

看完这堆有三尺多厚的材料,罗斌发现了三个疑点:一是A生前共有13次住院纪录,住院的轨迹却是从大医院到小医院,甚至民营医院,有点反常;二是A生前的体检报告和受伤第一次入院的血常规及骨髓涂片检查中,显示白细胞总数和中性粒细胞百分比异常;三、受伤后入住华侨医院实施“开颅术”,术中发现出血部位见动静脉畸形,并予以手术切除。

罗斌解释到,这个动静脉畸形是先天的,不会因为交通事故损伤第二天就形成。在华侨医院的辅助检查报告里,2019年1月22日做的一项名为骨髓涂片诊断报告显示,A患有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在华侨医院第三次住院的病例里,入院情况里写着,患者因“确诊白血病1年余,反复发热伴无力2周余”入院。但在此后的10次住院记录里,没有提及“白血病”,A先后入住了脑科医院、县医院和广州一家民营医院。

在最后三次入院记录里,主诉那栏记录的都是“车祸后,左侧肢体乏力”,没有提及其它。罗斌分析指出,很有可能是A的家属在刻意回避疾病史。

罗斌还调取了事发时候的视频监控录像,录像显示,肇事车辆的倒后镜挂到了A,随后驾车逃逸,救护车抵达后,A自行站立还和救护人员进行了交流,然后被送走。

肇事逃逸的司机后来投案,4个月后,当地一家司法鉴定机构出具了司法鉴定意见书,鉴定损伤程度为轻伤一级。同年9月,A的家属到佛山一家机构申请鉴定,鉴定的结果却是重伤一级。

罗斌告诉记者,第二家鉴定机构之所以鉴定为重伤一级的主要依据是A当时已经大小便失禁。罗斌询问当时的鉴定医生,医生说在检查身体时,掀起裤头,看到A身下垫了纸尿裤,由此认定其大小便失禁。罗斌指出,多家医院的病例都没有显示A存在大小便失禁的情形,而且鉴定意见书上的第二鉴定人没有参加检查,仅在鉴定意见书上签名,故认为评定重伤一级的依据不充分。

为了更准确,罗斌还组织全省有名的神经外科、血液科、影像学科临床专家及公检法、高校法医学专家现场共同对A的病历、影像学照片资料进行了会诊。

影像科专家的核心会诊意见是:脑出血的位置和右侧颞叶动静脉畸形范围基本吻合。血液科专家的意见是:引起死亡的原因为慢性粒白血病急淋变,化疗后粒缺期合并感染性休克,心力衰竭而死亡。神经外科专家的会诊意见是:死亡原因考虑为血液病急变出现并发症导致。

综合以上,法医鉴定专家给出了最终的意见:A在交通事故前,已经患有动静脉畸形和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其交通事故损伤与自身疾病对A脑出血后果为同等因素,其损伤程度构成轻伤一级。外伤在其死亡后果中的间接参与度为1%-20%。

这次鉴定,罗斌出具了一份19页纸的鉴定意见书,每个字都经过认真琢磨。他说,“科学、客观、公正、独立”是司法鉴定人的责任和使命,只有尽心竭力地对待每一起鉴定案件,才有可能发现真相,特别是一些引发社会关注的重大疑难案件,公正的鉴定可以正明视听,让公众看到真相。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