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司法鉴定⑤|她把毒药放入粽子,本以为神不知鬼不觉,没想到……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1-11-05 15:04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1-11-05
这个故事发生在2020年的广东梅州某地,是一个“怨妇”怀恨投毒的故事,最终此妇女依法受到制裁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多年前热播的影视片“灭罪鉴证科”展现了CSI对犯罪现场进行的证据收集工作,相信很多观众都对其中精彩和刺激的剧情留下了深刻印象。

罗斌教授在认真查看一个鉴定人的手骨受伤情况

在现实生活中,无论再缜密的犯罪和再离奇的案发现场,都会留下蛛丝马迹,从而有机会追逐真相,从而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亦可还无辜者以清白。

日前,羊城晚报记者走进广东的司法鉴定机构,看看各家的绝活以及解密一些不为人知的离奇案件。第二站,羊城晚报记者来到了中山大学法医鉴定中心,该中心的副主任罗斌教授,是司法鉴定界的大咖,曾参与国内多起重大疑难案件的司法鉴定,今天,呈现他讲述的第二个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2020年的广东梅州某地,是一个“怨妇”怀恨投毒的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是个农村妇女A,她从异地嫁到梅州某镇,但却不怎么被家人待见,平素里被亲戚们瞧不起,不时还被欺负。A因此埋下了仇恨的种子,她决定报复这些瞧不起她的人。

想了许久,她决定采取投毒的方式来实施报复。第一步,她用手机上网查询毒药的种类,并最终选择了一种她认为最“安全”的低毒性老鼠药(溴敌隆),这种老鼠药一般不会致人死亡,但中毒后肯定也不会好受,正好可以给这些人一点教训。买好老鼠药后,她耐心等待合适的时机。

不久,端午节即将到来,她小心地把毒药放入包好的粽子里,并将这些粽子有针对地送给那些平素对她不太好的人手里。

据当事人向警方反映,此后一段时间里,吃过粽子的人都先后出现过牙龈出血,少数还出现过血尿等症状,但在该地区,结石比较高发,大家都以为是结石引发的症状,没有太在意。一段时间过去了,投毒的事没有一点被发觉的迹象,A暗自得意,以为这事人不知鬼不觉,没想到,意外发生了。

投毒之事最终露出端倪,是因为一位年轻的亲戚离开本地,到外地打工,在工厂安排的医院例行体检里,他被查出血小板异常,体检医生提示他有可能中毒了。

听到这个消息后,年轻人大吃一惊。他随即把情况告诉了家里人,成为此案的“吹哨人”。家里人炸了锅,那些有症状的人都紧张起来,大家决定一起去医院检查,被查出均存在血小板异常,遂陆续报警。

警方最先从食物入手,中毒的人纷纷都回忆起最近的饮食,但发现并没有什么异常交集。 就在案件一筹莫展的时候,有一个中毒者怀疑是不是吃了粽子?这个疑问引发连锁反应,中毒者纷纷向警方表示,端午节前后吃了A送来的粽子。

很快,警察在这个中毒者家中冰箱里找到A送的剩下粽子,并检出溴敌隆成分。随即对 A进行调查,A也是个普通的农村妇女,面对警察,一下子都招了。

她哭诉说,自己是平日里被他们欺负,才会心生报复,也专门找了这种危害性不大的老鼠药,只想教训一下他们,没想到会有严重的后果。

案情基本清晰了,但当地警方对此案如何定罪有些困惑。因为这种毒物以前未见过,中毒后果如何评估?目前法医临床学损伤程度鉴定相应的法律条文对此不太明确,势必影响对A的法律制裁。

罗斌教授团队接到委托后,设计方案对9位受害人进行半年跟踪动态监测其凝血因子、肝功能等相关指标,其中两位受害者(一个为22岁男性,另一位为72岁女性)中毒后出现凝血功能异常,肝功能轻度损害,被鉴定人半年后复查部分凝血因子仍异常,根据医学原则,这对其心身健康均有一定损害,并持续相当长时间,根据《人体损伤程度鉴定标准》的相关条款,评定两个被鉴定人的损伤程度均构成轻伤二级。

有了这个鉴定意见书,余下的司法流程就可依序跟进。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法医的鉴定意见就是为侦查提供线索,为审判提供依据。”罗斌对记者表示,他其实也同情这个村妇,但她采取极端的方式报复社会和他人,触动了法律的底线,实属不该。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