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海珠区首届智慧教育成果展,南武“围棋少年”与机器人对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1-11-17 19:06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蒋隽  2021-11-17
海珠区各个学校纷纷亮出“杀手锏”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实习生 田欣妍

展智慧教育成果、围棋少年大战机器人……11月16日,海珠区首届智慧教育成果展示活动在广州市南武中学举行。本次活动通过学生创意发明作品、教师人工智能课例展示、学校经验交流等方式呈现海珠智慧教育的最新成果。

智慧教育让海珠区各校的学生们充满创意

现场,海珠区各个学校纷纷亮出“杀手锏”:智慧果篮、智能取药机、孔明舟、神舟飞船等,展示了自己的奇思妙想和对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

“这是‘智慧图书馆’发明。每个座位都是独立分隔,都有内置台灯以及人体感应、配合声控检测感应、坐姿检测感应……

”怡乐路小学四年级的黎昊然、崔境朗以及六年级的蔡东铖介绍他们的智慧作品,智慧图书馆的人体感应灯能节能环保;学生噪音超过设定值或坐姿不正确时,警示灯亮起提醒学生控制音量或矫正坐姿。

学生们的创意设计

在学校交流环节,南武中学副校长邱惠红介绍,为了培养学生借助信息化条件会学习、终生学习、创造性学习的能力,满足学生个性化学习的需要,南武中学借鉴国内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最新的学习科学成果,依托“互联网+”环境的智慧实验室,实现对优势课程资源进行整合与创新。

此外,怡乐路小学、绿翠现代实验学校、海珠区实验小学和北山小学校领导分别进行了主题汇报和经验分享。

海珠实验小学副校长简敏毫分享了该校“信息技术提升工程2.0”实施情况,并提出5条可实施路径:

提档升级设施设备,筑就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主阵地”;

加强技术骨干培训,培养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领路人”;

积极开展课例实践,形成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精品库”;

推进“双师教学”模式,扩大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提升的“覆盖面”;

强化实践创新应用,培养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成果的“孵化器”。

学生们的创意设计

“什么是蒙特卡洛树搜索?”“深度学习在人工智能领域有什么重要价值?”“与机器人下棋是什么感觉?”南武中学初二学生们在老师引导下,带着一系列问题开启了一节以“围棋高手”为主题的人工智能课程。老师讲解了人工智能在博弈方面应用的技术内涵,通过“深蓝”和“Alpha Go(阿法狗)”的故事,把“深度学习”“蒙特卡洛树搜索”背后的知识解剖出来。

同学们化身“围棋少年”,体验了一把与机器人的对弈。初二九班许玥在课后告诉记者,机器在围棋方面已经超越了人的一些能力。通过这节人工智能课的学习,她认识到Alpha Go、蒙特卡洛树搜索的应用,能为人们以后的生活、科技以及世界发展做很多贡献,“这节课让我对人工智能有了更深的了解。”

智慧教育让海珠区各校的学生们充满创意

据介绍,在人工智能课程方面,南武中学以 “广州市人工智能教材”为蓝本,构建人工智能课程。根据教材不同科学知识应用领域为单元的特点,突出“工程思维”为教学重点,编撰设计南武中学跨学科融合的科创校本课程。

编辑:余燕红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