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广州发布“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1-11-25 20:49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1-11-25
11月25日,随着“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上线发布,这类情形将大大改观。

推进跨区域、跨境可信互认和政务服务互联互通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焕坤 通讯员 穗政数宣

过去,市民、企业在不同平台办事或办不同事项时,往往会用不同身份认证,在办理跨地区事项时,有时还会出现因为无法提供实体印章而办不成事的情形。11月25日,随着“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上线发布,这类情形将大大改观。

当天,“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上线发布暨穗港区块链可信认证服务合作签约活动举行,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发布了“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与首批10家境内外数字证书服务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并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签订《穗港可信认证服务合作备忘录》,共同推进跨区域、跨境可信互认和政务服务互联互通。

全国首个以区块链技术支撑的可信认证平台

“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是什么?记者了解到,该平台是全国首个以区块链技术支撑的可信认证平台,利用区块链的可信共识、信息防篡改、应用可追溯等技术特性和数字证书的可信认证能力,着力解决企业、群众在跨平台、跨地域办事及企业经营中的身份互认、证照互认、签章互认等问题,为政务服务全程网办、互联网应用可信认证、数据跨境可信流通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举个例子,市民钟先生前不久购买了一套二手房,他原本需要亲自前往自来水公司的营业厅现场办理过户手续,作为上班一族,工作日去办理的话还要向单位请假,非常不方便。但由于广州市自来公司基于“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的供水用水合同签署线上办理服务将于近期上线,届时群众或企业在办理供水报装或过户业务时,无需再到营业厅现场办理,通过手机就能在线完成供水用水合同签署,随时随地办理。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副局长梁文谦介绍,“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实现了“三项可信”,即,实体可信,解决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环境中政府机构、企业、个人等实体网络身份可信问题;业务可信,通过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文书等“一链式”支撑,保障政务服务、企业经营的全程数字化和业务可追溯;数据可信,保障上链数据、电子材料等内容、意愿的真实可信。

与首批10家境内外数字证书服务机构开展合作

除上链用链全流程可信外,“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突破地域限制。活动现场,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广东省电子商务认证有限公司、北京数字认证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境内外数字证书服务机构签订合作框架协议。

签约代表之一、数安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肖强表示,接入“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能通过数据共享优化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让客户更满意。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推动穗港两地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开展可信认证互通互认的深度合作。一方面,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香港邮政电子核证服务之运营商——翘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签署《广州区块链可信认证服务合作框架协议》,接下来双方将开展以区块链可信+行业应用为方向的新型数字经济建设,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共享流通如核酸检测报告、疫苗接种证明、公证文书等互认,提供可信支撑、数字化保障。

另一方面,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与香港特区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在线签署《穗港可信认证服务合作备忘录》。穗港双方将基于粤港电子签名证书互认的基础,培育穗港可信认证服务生态;利用“信任广州”数字化平台,探索穗港两地在优化公共服务和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可信认证服务落地。

据介绍,此次合作备忘录的签署、香港邮政电子核证服务之运营商的接入,标志着穗港两地在数据跨境开放共享及安全管理上迈出跨越式一步,依托平台打通了穗港跨境业务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将有力促进和便利穗港两地企业、居民的经贸与民生往来,助力两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