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议为民促和谐 | 市司法局“三个结合”做好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健 发表时间:2021-12-03 14:58
金羊网  作者:张健  2021-12-03

“接待当事人热心、倾听诉求耐心、审理案件细心、解决问题诚心,感谢你们在审查案件过程中对我们进行正向引导,帮助我们树立依法维权意识,疏导我们的情绪,倾听我们的心声……”近日,广州市司法局收到广州某征拆项目业主代表送来一面锦旗,诚挚感谢广州市人民政府行政复议办公室用心用力用情解民忧、排民难、维民权、促和谐。

微信图片_20211203105051.jpg

群众赠送锦旗“复议为民促和谐 春风化雨暖人心”

据悉,这是一宗51户业主因不服涉案征收决定向广州市人民政府提起行政复议的案件,考虑到征拆领域案件矛盾涉及面广,对立情绪重,社会敏感度高,市司法局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办案专班,每周不少于3次与征收实施单位、申请人双方协调,充分摸查比对涉案征拆项目居住人群结构、周边配套、相近楼价及异址置换房源,组织召开现场会、调解会,架起双方沟通桥梁,拉近签约距离。结案后,合议组人员耐心细致地与申请人沟通、释法,最终获得涉案业主对行政复议决定的结果以及政府公益项目征收拆迁的理解与支持。

“以法为绳明规矩,为民解忧显担当”,这是广州市司法局践行“复议为民”宗旨,勇挑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重担的一个缩影,也是着力推进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后半篇文章”,切实解决群众在行政争议领域“急难愁盼”问题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广州市司法局厚植为民情怀,紧紧围绕复议便民为民这一中心,落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复议为民促和谐”等专项行动,着力把复议体制改革成效转化为为民服务实效,通过行政复议抒民困、解民忧,让群众获得改革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实惠。

坚持硬件和软件相结合,便民为民出实招

改扩场地“提品质”。升级改建市本级总面积近500平米的案件受理大厅,划分安检测温区、等候休息区、查询书写区、法治宣传区等多功能区域,增设心理疏导室、调解室、听证室、视频应诉室和复议庭等5间多功能、智能化服务群众、保障办案的庭室,大幅提升复议为民质量。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203.jpg

更新改造后的广州市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大厅

畅通渠道“零门槛”。坚持“把不便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群众”,灵活运用 “现场+网络+微信+邮件”等方式拓展申请渠道,规范受理、审理、决定、执行、监督等案件办理流程,做到来访来电一次性解答,申请符合条件的一次性受理,需补正的一次性书面告知。创新推出“复议便民为民十大举措”,全市各区复议受理点“全城办”共接听来电咨询10000余人次,接待来人来访6000余人次,自7月份在全市开展“跨域受案、全城通办”以来,接收转送复议申请400余件次,以一窗通收、全市联办实现群众少跑腿。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320.jpg

11月25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到广州市行政复议案件受理大厅指导工作

升级平台“零距离”。升级完善全国行政复议工作平台(广州),在“广州微司法行政”小程序中增设“行政复议微服务平台”功能模块,群众刷脸实名认证即可享受点点手指上传资料、即时审核复议申请、手机短讯同步提示、在线阅览(下载)复议决定等网络全流程服务,以信息化技术推动实现政府多服务、群众少跑腿。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425.png

升级完善全国复议工作平台(广州)

规范接待“心连心”。力戒“见物不见人、服务冷冰冰”,在全国率先制定出台专门的《接待群众工作规范》,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规范接待礼仪,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一张笑脸相迎、一张椅子请坐、一杯热水相待、一颗真心倾听,从硬件改造、服务升级两方面为群众提供更加精准精细、贴心暖心的行政复议服务。

坚持前端和末端相结合,定分止争促和谐

自年初起,全市66个行政复议机关整合为市、区两级“1+11”个,截至今年10月底,广州市、区两级复议机构共收到行政复议申请6033件,同比增长1倍多。在行政复议作为化解行政争议主渠道的作用初步显现同时,市司法局更加注重将实质性化解争议这一核心摆在更突出地位,更着眼于申请人合法权益能否得到保护,争议涉及实质问题能否得到解决,在抓好复议案件审理过程中调解的基础上,推动更多复议力量向矛盾化解和疏导集中,注重把调解往案件受理前和决定后延伸,努力将行政争议解决在早、化解在小。今年以来,市本级审结的2192案件中,通过撤回申请、和解、调解方式间接纠错380件,间接纠错率17.34%。其中,在办结的612件公安交警类复议案件中,共调解结案247件,调解率高达40%。

注重前端治理。坚持“抓前端、治未病”,建成广州市行政复议调解中心,把受理前调解和解机制挺在前面,将案前调解分为行政行为合法、申请人无正当理由,行政行为虽合法但申请人有一定理由,行政行为存在明显违法或不当三类情形对症下药、分类施策,一大批调解成功的复议申请不需再立案受理,实现矛盾纠纷源头预防、前端化解。如梁某与市规资局的不动产异议登记纠纷一案,因申请人不符合受理条件,经了解申请人认为行政机关存在“门难进”问题,曾在不动产登记受理环节多次碰壁,存在不满情绪,经复议工作人员的有效沟通、耐心答疑、分析案情和正确指引,申请人最终当场撤回行政复议申请,获得满意结果。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516.jpg

办案人员组织召开听证会

注重判后释疑。增强行政复议决定书的释法说理性,不仅依法裁断曲直,针对行政复议决定的不同情况,或释法说理,或类案指引,或情绪疏导,进一步消弥分歧,最终使申请人“法懂了、理明了、气顺了”。如在某公司不服住房公积金行政处理行政复议系列案中,复议机构在做出维持决定后,主动向申请人释明涉案认定事实、法律程序和法律适用等问题,并指引申请人在后续行政处理过程中积极配合行政机关工作,与企业职工寻找共赢的纠纷解决途径,后申请人主动撤回其提出的6宗行政诉讼,涉案争议得到妥善化解。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630.jpg

办案人员进行现场调查

注重实质解纷。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统筹资源优势,更加注重人民群众合法诉求的实质兑现,如在市本级办理的方某不服《关于旧楼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的复函》一案,积极支持群众为改善居住条件加装电梯的合法合理诉求,推动旧楼加装电梯提取公积金惠民政策的落地,为全国旧楼加装电梯提供范例,获评“推进中国法治进程十大行政复议案例。又如增城区司法局办理的容某不服区市场监管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复议一案,综合考虑申请人违法情节和实际情况后,积极运用听证、座谈、调解等方式居中调和,促使申请人充分认识错误并主动消除影响,最终促成行政执法机关在自由裁量权的范围内将罚款从十万元减轻至2000元,达到“教育为主,惩罚为辅”,过罚相当的良好效果。

坚持层级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公正复议赢公信

坚持把“俯下身子”倾听群众诉求和“挺起腰杆”监督行政执法相结合,不断加大监督纠错力度,以个案办理强化规范指引,以“开门办案”推动政府公信力提升,这正是市司法局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的反复实践。

“应纠尽纠”谋民利。充分发挥行政复议层级监督普遍性、高效率的优势作用,在个案纠错的同时,将关口前移,对办案发现的违法共性问题,通过制发意见书、约谈等形式确保有错必纠、纠错必严,如白云区司法局建立区领导每月协调例会制度,分管政府法制工作的区领导定期主持召开个案协调工作例会,专题研究协调重大疑难复议应诉案件118件,对办案中发现存在的共性问题,及时责成有关部门整改,倒逼依法行政。其中,申请人广州市白云区某经济合作社、周某不服被申请人白云区某镇政府作出违法建设查处《告知书》申请行政复议两案,经区领导协调会专题协调,镇政府对违反法定程序发出的《告知书》自行纠错,主动撤销涉案《告知书》,申请人最终同意撤回行政复议申请,成功实现案结事了。今年以来,市本级通过撤销、确认违法、变更、责令履行等方式纠错案65件,发出行政复议意见书、建议书28份,坚决纠正侵犯群众利益的违法行为。

微信图片_20211203110736.jpg

白云区复议办组织案件调查会

“应赔尽赔”维民权。充分发挥行政机关统筹资源优势,关注并解决群众法律诉求背后的真实利益诉求,主动积极在复议审理程序中解决赔偿补偿争议,如增城区司法局办理一宗确认拆除养鸡场行为违法的复议案件时,了解到申请人一家以养鸡场为生计,法律知识较为欠缺,经多次沟通联系,行政机关合理分配双方举证责任,最终责令被申请人赔偿申请人损失共22000元的方式,避免申请人需要通过行政诉讼才能获得进一步救济,大大降低申请人化解行政争议的成本,达到监督公权力、救济私权利、化解争议相结合的良好效果。

公开透明解民惑。提高复议工作“能见度”,制作并公开行政复议申请指南、行政复议文书模板。持续推进行政复议决定书公开,更加注重在行政复议决定书中阐明事理、释明法理、讲明情理,探索公开文书按“条线”细化案件分类,提炼撤改裁决规则,更便利群众检索比对类案,稳定心理预期。以“开门办案”助推复议工作公开透明,如花都区、番禺区积极吸纳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律师等各方力量建立行政复议咨询委员会,强调不采纳咨询意见的,需经行政复议机构集体讨论研究并作出说明,提高咨询委员会的权威性,增强行政复议的公信力。持续推进公开听证,充分保障事关群众自身重大权益“个案”办理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不仅“告官能见官”“有理有地儿说”,而且“有理政府来撑腰”,消除群众对行政机关“官官相护”的忧虑,力求让群众在每一个复议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提升争议化解满意度。

来源:广州市司法局行政复议综合处

编辑:王俞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