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组委:本月将发布第二版防疫手册,正在持续观察和评估奥密克戎的可能影响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莉 高扬阳 发表时间:2021-12-03 21:18
金羊网  作者:王莉 高扬阳  2021-12-03
12月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

文/羊城晚报驻京全媒体记者 王莉 实习生 高扬阳

12月3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最新筹办进展。

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宣传部部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赵卫东在会上强调,疫情防控是北京冬奥会成功举办的关键,目前,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发布了第一版防疫手册,手册中的相关防范措施经过了严谨科学的评估,在保障安全防范疫情发生扩散方面行之有效,需要境内外所有涉奥人员严格遵守。同时,第二版防疫手册也即将于本月发布。

鉴于全球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复杂,为防止可能出现的疫情传播,保证参赛各方的健康与安全,北京冬奥组委结合中国疫情防控经验和相关要求,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认真研究,决定对涉奥人员严格执行“闭环管理”。

不少媒体记者关注记者的“闭环管理”,赵卫东明确,进入闭环的注册记者在北京、延庆和张家口之间是可以流动的,“闭环管理”并不会限制任何注册人员在“闭环内”的自由活动。在“闭环内”的大区域里,注册人员可以通过专用的交通工具在驻地、场馆及场馆和场馆之间,以及三个赛区之间自由流动。

赵卫东介绍,北京冬奥组委将为注册人员提供高铁、班车两种交通方式,高效满足注册人员在三个赛区及赛区内部场馆之间的快速通行。此外,还将提供收费卡出租车服务,满足闭环内的个性化出行需求。

关于赛后如何出环,赵卫东表明要分两种情况。对于赛后即返程的入境注册人员,在离境前48小时内,北京冬奥组委将提供核酸检测服务并开具证明,以备国际旅途需要,相关团队会协助其在离中24小时内完成健康申报流程。对于赛后仍然留在中国境内的入境注册人员,将依据情况进行集中隔离,隔离期满后方可离开闭环。

对于近期出现的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赵卫东表示,正在高度关注相关情况,持续观察和评估其可能对北京冬奥会产生的影响。“我们认为,防疫手册中的相关防范措施都经过了严谨科学评估,特别是经历了这次测试赛的检验,在保障安全防范疫情发生扩散方面是行之有效的。没有防疫的安全就没有成功的办奥,所以我们始终把疫情防控作为重中之重。”

赵卫东表示,在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期间,组委会将采取一系列综合的防控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境外疫情输入传播风险,切实保障所有参赛人员及主办城市人民的健康,确保比赛如期安全顺利进行。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