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疹缠身?试试“岭南飞针”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1-12-06 19:2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1-12-06
快速无痛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进入冬季后,气温变化较大,陈女士的湿疹又犯了,又红又痒。她就近到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就诊,接诊的针灸康复科主任中医师秦敏见此情形,建议她试试飞针疗法。没想到才施针两次,陈女士的湿疹竟好去大半,为何飞针可以治湿疹呢?这要从岭南飞针的特点说起。

岭南飞针有调气行血,健脾燥湿的功效

据记者了解,飞针,俗称跑马针、点刺针。飞针术是快速无痛进针法的简称。秦敏教授曾先后师从广东省针灸界著名“飞针”大师陈全新、张家维教授,北京牛永杰教授,并将三位大师的手法融会贯通,对加以改良,把飞针术发扬广大,独创了“秦氏飞针”。

秦敏介绍,岭南飞针是根据岭南地区居民体质,在传统针灸基础上,以飞针施术,浅刺任督,从而达到调气行血,健脾燥湿的效果。由于岭南地区居民体格多半精干,进针过深则易耗气伤神,而飞针浅刺以其行云流水之势,于恍惚间立针于虚邪贼风之所,既可减轻皮肉之苦,又可确保疗效。

在针灸康复科,记者看到秦敏主任以快速、灵活的进针手法,分别在患者的头部、腹部、背部进行进针。秦敏说,目前飞针可分为头部飞针、腹部飞针和背部飞针。其具体操作有3种方式,分别为“一拍、二推、三旋转”的注射式,“一旋、二翻、三点头” 的旋转式,以及“一压,二提,三旋转”的指压式。无论哪一种手法飞针,其快速进针特点的确可用“飞”来形容。

飞针可在患者的头部进针

飞针治湿疹:清热除湿,益气养血

在广州的冬季,早晚温差大,人体不但免疫力下降,而且皮肤的适应能力也有所下降,此时湿疹就悄悄找上门来了。

秦敏表示,从中医的角度来说,湿疹的发生与心、肺、肝、脾有着密切的联系,由于脾胃受损、湿热内生、上焦肺热,加之外受风邪、饮食不节,湿疹很容易趁虚而入。

此时,岭南飞针在治疗湿疹上以打通任督二脉为法,治疗上,以清热除湿,益气养血为原则。

在针刺穴位的选择上,由于湿疹以本虚标实为要,气血亏虚为本,湿热为标。故岭南飞针选穴侧重以益气养血等穴位为主,辅以清热祛湿。

飞针快速进针,小儿几乎无任何不适感觉

遵循三大手法进针,以求迅速“得气”

在实施岭南飞针过程中,要严格遵循飞针三大手法进针,秦敏介绍,这个手法十分精巧,即头皮针“一拍、二推、三旋转”的注射式,腹针“一旋、二翻、三点头”的飞行旋转式及背针“一压、二提、三旋转”的指压式。注意要有定力及手力,做到人针合一,控制好入针的速度、角度、深度。

秦敏教授说,扎针10秒钟左右,进针处皮肤就有红晕出现,而患者针刺所产生的酸、麻、重、胀或触电样等感觉反应,这些被称为针感,也被称为“得气”。古人云:“刺之要,气至而有效”。一般来说,针灸得气迅速时,疗效较好;得气较慢时,效果就差;若不得气,则可能无效。

另外,秦敏还提醒,湿疹患者注意体位选择,避免压迫到湿疹部位。也要注意避免针刺有破损、出血的皮肤。飞针治疗后不适宜进行剧烈运动,尽量避免受寒、受风。同时也不适宜进食生冷的食物。

除了飞针治疗湿疹,秦敏表示,还可以通过中医内服药物及外用药物来治疗。

在内服药物上,肺气亏虚者,可服用玉屏风散;脾虚湿蕴者,伴有纳少,腹胀便溏,可以参苓白术散治疗;血虚风燥者,患病日久,皮损色暗、色素沉着,粗糙肥厚,可以四物消风饮治疗;上焦肺热,声音嘶哑,咽喉肿痛者,可服用泻白散。

在外用药物上,皮肤潮红而无渗出者,可用药大黄、苦参、地榆、黄柏、地肤子、蛇床子、夜交藤等煎汤外洗。糜烂水疱、渗出明显者,可用马齿苋水洗剂,或以蒲公英、龙胆草、野菊花、明矾各20克,煎水待冷后湿敷。当渗出减少、结痂时,可用黄连软膏、青黛膏外搽。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