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定窑”展览亮相南越王博物院 讲述定窑七百年故事

来源: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黄巧好 发表时间:2022-06-21 07:10
金羊网  作者:黄宙辉、黄巧好  2022-06-21
定窑出自古定州,是我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白瓷窑场之一,窑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被誉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黄巧好报道:21日,“发现定窑”展览在广州南越王博物院王墓展区开展,展出来自河北多家文博单位和南越王博物院院藏的定窑各时期瓷器、窑具、标本共294件/套,其中一级文物22件/套,展览将持续至9月20日。

回溯定窑700多年历程

定窑出自古定州,是我国历史上最为著名的白瓷窑场之一,窑址位于河北省曲阳县,被誉为宋代五大名窑之一。

本次展览,是继“发现邢窑”“发现越窑”“发现良渚”之后,南越王博物院推出的“发现系列”第四个专题展览,由南越王博物院、定州市博物馆、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河北博物院、保定市博物馆和河北省古陶瓷学会共同主办。

展览结合精美文物,分为“誉出定州”“尘外千年”“贡纳宫廷”“雅事几何”“天下大白”和“千年之约”六个主题,通过定窑的历史、装饰、工艺、文化、交流等内容,集中呈现各时期定窑产品面貌、文化内涵及当代定瓷的发展情况,回溯定窑700多年的历程。

北宋早期定窑白瓷亮相

20世纪六十年代,建于北宋初期的定州静志寺、净众院塔基地宫出土了170件如玉石般光润的白瓷。这批瓷器是北宋早期有明确纪年的标准器物,填补了北宋早期定窑的历史空白。此次展览展出了多件静志寺塔基地宫出土的一级文物,如白釉双耳贴像炉、白釉圆托五足薫炉、白釉莲纹长颈瓶、白釉刻莲纹龙首净瓶等。这些高洁质坚的定瓷作为上层人士礼佛的供品,见证了这一时期浮屠林立、香火鼎盛的场景。

据介绍,定窑还长期承担贡御、进奉等官派任务,烧造供官府和宫廷使用的瓷器。此次展览展出多件刻有“官”“新官”定瓷,器型多样,有罐、碗、盘等,都是“设官监窑”或“禁廷制样需索”的明证,见证了定瓷贡纳宫廷的辉煌历史,明确了定窑作为宋代官窑的历史地位。

此外,为配合“发现定窑”展,发挥院藏定窑瓷枕的优势,南越王博物院还精选院藏17件精品文物以及多件标本,推出了“定窑花枕”微展览,其中一级文物8件。该微展览也将展至9月20日。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