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治农村水体污染 提高企业治污能力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粤环宣 发表时间:2022-06-21 06:33
金羊网  作者:薛仁政、粤环宣  2022-06-21
过去的一年中,广东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新突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超额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民生实事任务。
00:00
00:00
详情
收起
00:00
00:00
广州海珠构建“城市GEP”核算体系,让绿水青山有“价”可归 (资料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仁政 通讯员 粤环宣

生态环境部近日通报2022年1月-4月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广东有惠州、深圳、中山、肇庆、广州五座城市进入前20,全省空气质量位居全国前列。

过去的一年中,广东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取得新突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超额完成了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民生实事任务,主动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

今年以来,省生态环境厅牵头的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整治和开展“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专题活动等民生实事任务仍在稳步推进,第一季度已初见成效。

“管”住污水,群众点赞

“十围涌前几年两岸都是污水直排,水面脏兮兮、黑乎乎的,臭不可闻!”近日,中山市坦洲镇同胜社区居民向记者反映,和前几年相比,十围涌水环境发生了明显变化。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有4条排污管道接入到每家每户。这些排污管道虽是地下工程,表面上看不到设施,但同胜社区周边的河道几乎已经没有脏水、臭水出现。

据了解,坦洲镇同胜十围涌是省级农村未达标水体治理对象之一。坦洲镇陆续投入2.27亿元启动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农村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污水管网敷设等31项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工程。其中管网建设包括污水主管、到户支管建设,主管建设以未达标水体综合整治工程(前山河流域)为主体工程,到户支管以村居污水收集工程为主。

在积极推进未达标水体整治的同时,坦洲镇加速开展村居管网建设工程,补齐农村截污短板,完善主管工程没有铺设到的生活污水收集“空白区”。同胜社区就是该镇7个已开展支管到户工程进度最快的村居之一。截至今年,坦洲镇全镇支管到户工程已纳污1000余户。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黑臭水体整治,事关广大农民福祉和农村文明和谐。2022年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中,明确要求治理农村生活污水和黑臭水体。

据了解,在过去一年中省生态环境系统超额完成了省政府农村生活污水整治民生实事任务,今年将全力抓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措施的落实,加快推动广东从“有建设到建管并重”“有治理到有效治理”转变。

2022年,广东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攻坚行动,计划新增1000个以上自然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全省农村污水治理率将达到50%以上,设施有效运行率提高至70%以上,并新增完成整治30个面积较大的农村黑臭水体。

法规技术送上门,企业舒心

“水产养殖对水域环境的影响非常大,其中尾水又是重要的污染来源。处理好水产养殖的尾水是推动行业污染防治不可或缺的举措。”水产养殖从业人员向记者介绍道,水产养殖尾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有氨氮,亚硝酸盐、有机物、磷及污损生物,若得不到及时有效处理,不仅会使养殖水域环境恶化,还会导致鱼类、虾蟹类等爆发疾病甚至大面积死亡,直接导致养殖产品质量和产量下降。

今年4月,由省生态环境厅主办的“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水产养殖行业专题宣讲活动在广州召开。该宣讲是2022年“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的第二场活动,采用了“会议宣讲+实地考察”的方式,邀请20家水产养殖企业现场参加,并有逾500家企业线上参会,参会人员总计超过600人。

为落实做好广东省政府“十件民生实事”,省生态环境厅积极邀请业界、学界的专业人士开展宣讲,主动把相关政策法规、治理技术及模式“输送”到企业。

“通过宣讲活动,可以将先进适用的环境污染治理技术、规范的污染治理设施运行管理经验输送至基层,加快推进环保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污染治理能力。”相关负责人介绍:“‘送法规、送技术’服务企业可以切实增强各企业的生态环境主体意识,提高民生领域相关企业污染治理水平及环境管理规范化程度,有利于引导企业积极履行生态环境治理社会责任。”

据了解,2022年省生态环境厅计划开展10场以上环保专题宣讲活动,为1000家以上企业提供环保政策法规服务和重点企业“一对一”技术服务,派发专题技术汇编10000册以上。

针对工作目标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将在做好重点行业、重点园区技术服务基础上,进一步筛选出部分重点企业,建立滚动长期的技术服务机制,按照季度/年度组织专家团队上门有针对性开展技术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存在的污染治理技术问题,并组织召开系列活动座谈会,广泛听取行业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

编辑:邬嘉宏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