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调结果显示:超九成受访市民认可广州是理想居住城市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穗统宣、王薇 发表时间:2021-12-07 07:42
金羊网  作者:陈泽云、穗统宣、王薇  2021-12-07
调查结果显示,交通便捷是市民心中宜居城市的第一要素,市民对“优化停车设施”呼声最高。
12月6日,广州琶洲地区,粉红异木棉盛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泽云 通讯员 穗统宣 王薇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州市统计局近日利用万户居民调查网,通过电话调查和网络调查的方式,围绕城市更新成效相关主题,对全市2095位居民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交通便捷是市民心中宜居城市的第一要素,市民对“优化停车设施”呼声最高,目前九成多受访居民认可广州是理想的居住城市。

超半数受访者认为“交通便捷”很重要

根据宜居城市的主要特征,调查选取了11个指标供市民进行评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最看重“交通便捷”,选择该项作为宜居城市评判标准的人占比为52.8%,其次是“物价稳定”“生活便利”,中选率分别为40.2%和39.7%。

在社区环境改善方面,市民对“优化停车设施”呼声最高,占比为60.0%。“改善卫生环境”和“完善健身、文体等休闲设施”的中选率次之,分别为43.9%和43.3%;选择“美化园林环境”“修整道路”“改造水、电、气管网”和“规范配备路灯”的比例在三成左右。

调查从广州“城市更新九项重点工作” 中,选取了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黑臭水体治理”“老旧小区改造”和“拆除违法建设”4个方面请市民进行评价。市民对各方面工作评价较高,认为“黑臭水体治理”工作有成效的市民占比最高,为86.2%;表示“‘散乱污’场所清理”(84.2%)、“老旧小区改造”(83.9%)和“拆除违法建设”(82.0%)工作有成效的市民占比也均超八成。

53.5%受访者期盼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

本次调查围绕城市更新“宜居城市”目标了解了市民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54.5%的市民“非常认同”广州是我理想的居住城市这一说法,41.2%的市民“比较认同”,认同度为95.6%,仅有3.2%和0.9%的调查对象表示“不太认同”和“不认同”,另有0.2%的调查对象选择“说不清”。

市民是城市更新的受益者,也应成为城市更新的参与者和建设者。调查结果显示,39.8%的市民“非常愿意”参与城市更新工作,47.9%的市民“比较愿意”,愿意参与的比例合计为87.7%。其中,对城市更新重点工作及整体市容市貌认可度越高的市民,越愿意参与城市建设。

对于高质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53.5%的市民期盼 “加大生态环境修复力度”,50.6%的市民期盼“保障市民居住用地”;希望“防止过度房地产化”(48.3%)“提高对旧建筑的活化利用”(45.5%)和“提升智能化建设水平”(41.1%)的比例均超四成;表示应“整合零散用地集中开发”“修护历史风貌”和“多方保障改造项目资金”的比例均超三成,分别为37.0%、35.7%和31.8%。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