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粤渝1300公里 27载寻亲终圆梦

来源: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黄海樱 发表时间:2021-12-09 07:22
金羊网  作者:詹翔闵、全良波、黄海樱  2021-12-09
8日,杨友跃和钟正萍在亲属的陪同下,穿州过省,跨越1300多公里,来到了化州市公安局参加认亲活动。
谢培东和亲生父母相认

茂名化州民警和重庆民警联手相助,走失27年男子寻回父母

羊城晚报讯 记者詹翔闵、全良波,通讯员黄海樱摄影报道:12月8日,茂名化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宣读的《亲子鉴定结果》话音刚落,重庆的杨友跃先生和钟正萍女士,在化州市公安局举行的认亲大会现场,与他们走失27年的儿子紧紧拥抱在一起,为这份久违的团圆,流下激动的泪水。

8日,杨友跃和钟正萍在亲属的陪同下,穿州过省,跨越1300多公里,来到了化州市公安局参加认亲活动。“盼了整整27年,孩子终于找到了。你们不愧是人民的好警察,真的是太感谢了!”在认亲现场,杨友跃和钟正萍不停地对办案民警说。

原来,今年2月初,负责打拐工作的化州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四中队,接到了公安部“打拐系统”下发的一条信息,显示化州文楼镇一名叫谢培东的男子,通过了系统的DNA比中,其是1994年1月份重庆市一宗拐卖案件中的被拐儿童(时年9岁)——杨玺。

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民警联系上已外出打工的谢培东。谢培东直言不讳,称自己七八岁的时候,被人拐来化州。还记得自己原名杨玺,父亲叫杨友跃,母亲叫钟正萍。

办案民警与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区分局取得联系,通报了相关信息。当地警方十分重视,抽调专职民警跟进此事。经过一番查找,辗转联系上20多年前报案的孩子父母杨友跃和钟正萍,及时完善了其相关比对资料采集工作。DNA检验鉴定比对结果再次显示,谢培东与杨友跃、钟正萍,符合亲生关系。

“我记得那天中午放工回家,太累了,家里还没做饭,所以叫娃娃到粮店买点面回来煮,不料就不见了。”杨友跃说,1994年1月19日,时年9岁的儿子杨玺走失,他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后,自己和亲友四处寻找,也曾向当地媒体求助。那些年,自己为找儿子吃了很多苦,足迹遍及广西、广东等地,却没有什么消息。“孩子找回来了,在哪里生活,父母都没有意见,希望他尽快成家。”

对于今后的生活,谢培东说,肯定要经常回重庆探望亲生父母。养父带大自己不容易,也要尽陪伴和孝顺的义务,自己会两边都多走动。

化州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公安局长林海森介绍,化州公安在开展“团圆行动”工作中,以传统和智慧新侦查打拐方法相结合,通过加强涉拐积案梳理和线索排查,全力侦破一批涉拐案件,查找解救被拐失踪妇女儿童,切实维护妇女儿童这一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

据悉,今年以来,化州市公安局共侦办涉拐案件线索4宗,梳理涉拐积案18宗,补录“打拐系统”父母信息、血样80多次,摸排疑似被拐儿童采血140多人,协助外地摸排采血近30人,通过“打拐系统”比中并成功解救失踪儿童8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