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大湾区已是世界级科创中心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钢 张豪 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1-12-11 17:49
金羊网  作者:李钢 张豪 柳卓楠  2021-12-11
希望能够在广州南沙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成果转化路径,期望能将南沙打造成“硅谷”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钢 张豪 柳卓楠

12月11日,在2021年大湾区科学论坛上,广州市香港科大霍英东研究院院长高民博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已经是一个世界级的科创中心。

他认为,虽然目前粤港澳大湾区跟国际最顶尖水平仍然有一些差距,但大湾区已经集聚了很多所世界一流大学,在基础科研上面已经取得了很多成绩成果,也涌现了一批世界一流的公司和企业,其中一些逐步进入甚至完全进入了“无人区”。

高民

高民高度评价了大湾区近年来在推进粤港澳三地之间协同创新体制机制方面所做的工作。他说,大湾区的科技合作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以前存在的科研资金过境问题,现在已经得到了解决,香港的科学家可以在香港申请国家科研项目并且获得资金,对于科研的开展是很大的推动和促进。

此外,在数据联动和科研设备共享共用方面也有了很大的突破。过去五年里,港科大共有超过200位老师使用广州超算,大大促进了香港的科研,也取得了非常丰硕的成果。

“广州超算有光纤专线连接到霍英东研究院,而研究院方面又有专线连到港科大,可以说,香港的大学任何一个老师使用广州超算跟使用局域网差不多。”高民说。

他还举例介绍说,港科大的一名研究空气动力学的教授,与香港自行车队合作,帮助运动员改进骑行姿态和服装,最后拿到了奥运奖牌,而这背后的科研活动,其计算就是运用了广州超算,是一个非常典型的大湾区科研合作案例。

高民还表示,目前很多专家学者都很关心如何将科研成果实现产业化,这里面有很多方法和思路,也在不断总结经验,希望能够在广州南沙探索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转化路径,也期望能够将南沙打造成“硅谷”,大量的创新型企业可以围绕在大学周边成长、壮大,变成世界级的公司。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