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艺术南国绽放,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圆满举行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发表时间:2021-12-14 20:54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黄宙辉  2021-12-14
以“舞蹈艺术的盛会”庆祝建党百年,一系列艺术惠民措施也将展演活动成功办成了“人民的节日”

文/黄宙辉 粤文
图/主办方提供

10月20日至11月11日,由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办,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在广东举行。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本次舞蹈展演精心组织科学安排,采取线上接力线下的方式,集中展示了近年来全国舞蹈艺术创作和人才培养取得的优秀成果,用“舞蹈艺术的盛会”庆祝建党百年,一系列艺术惠民措施也将展演活动成功办成了“人民的节日”。

舞剧《醒·狮》

线上接力线下举行展演

“全国舞蹈展演”的前身,是创办于1980年的“全国舞蹈比赛”。40多年来,全国舞蹈比赛和全国舞蹈展演推出了一大批优秀舞蹈作品,发现、培养了一大批创作、表演人才,为提高我国舞蹈创作和表演水平,促进我国舞蹈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早在2020年10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组委会便启动了优秀舞蹈作品申报征集工作,最终共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部队系统、文化部直属艺术院团、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委所属艺术院团、艺术院校等报送的舞蹈节目822个,舞剧、舞蹈诗38部,并于2020年11月在北京组织召开评审会。

经专家认真遴选,共选出69个舞蹈节目、12部舞剧参加展演。另外,为展示文化和旅游部“庆祝中国共产成立100周年舞台艺术精品创作工程”的创作成果,还从该工程重点扶持的作品中遴选了3部舞剧和5个舞蹈节目参加展演活动。

原定于2021年1月举办的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延期至10月21日开幕。当日,广州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创作演出的舞剧《醒·狮》在广州大剧院拉开了本届全国舞蹈展演的序幕,随后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群舞《唐宫夜宴》

本届全国舞蹈展演活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举办,采取线下演出和线上演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原定在广州市、中山市、江门市的五大剧院举行线下演出40场,“云剧场”同步展播20场。

10月28日,组委会综合当时国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要求,决定线下活动展演至11月1日,余下活动进行线上展播,并于11月11日全部完成,共举办线下演出16场(舞剧、舞蹈诗10场,舞蹈节目专场6场),线上演播(含现场直播)13场(舞剧、舞蹈诗7场,舞蹈节目专场6场);

共有10部舞剧、舞蹈诗,70个舞蹈节目参演;吸引近2万观众走进剧场欣赏演出,线上演播观看人次高达2627.89万。 

舞蹈精品力作集结展示

本届展演内容丰富、特点鲜明。

一是围绕主题主线,突出革命和现实题材创作。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主题主线,集中展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舞蹈作品。

比如革命题材舞剧《岭南秋雨》《旗帜》,舞蹈节目《沂蒙母亲》《我从这里出发》《半条被子》等,现实题材舞剧《幸福花山》《到那时》,舞蹈节目《十八洞的新苗村》《书记,爸爸》等。

二是用舞蹈语言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少参演作品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艺术特征与美学特点,将历史文物、中国画作品与舞蹈艺术相结合,讲述中国故事,取得了良好效果。

比如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故宫博物院等单位以《千里江山图》为蓝本,联合打造的舞蹈诗《只此青绿》,成功“出圈”、成为网络热点的舞蹈节目《唐宫夜宴》以及《西施别越》《彩云追月》等。

舞蹈诗《只此青绿》

无论是现场演出,还是线上展演,都收获了观众的广泛好评。

舞蹈诗《只此青绿》为观众展现宋代东方的极致美学,“每一处的设计都美哭了”“生动又极富美感”“让艺术的美穿越时空”“比想象的更惊艳”,现场谢幕时全场观众起立,报以最热烈的掌声;

《岭南秋雨》打造了具有岭南写意之美的独特舞台,以舞与剧并重的形式,展现了岭南革命先驱不畏艰险前仆后继的英雄气概,深深震撼了现场,“热血中不乏浪漫,写意抽象中暗藏细节,在秋雨中娓娓道来”……

因为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展演改为线上演播后,多部优秀舞蹈作品和观众“云端相约”,让广大群众足不出户就享受了精彩的舞蹈盛宴。

“这届展演我很期待《唐宫夜宴》,不能在现场观看我本来挺遗憾的,还好通过在线演播看到了。结合当代人的视觉审美来讲述唐朝的故事,那些穿着唐朝服饰嬉戏的少女在一颦一笑中,生动展现了唐朝独有的美学风范,难怪这么‘出圈’。”有观众如此表示。

艺术惠民共享发展成果

舞台表演是一种需要直面观众的艺术,观众和专家的反馈和建议将促进作品的进一步打磨提升,推动更多的文艺精品的诞生。

舞蹈艺术创作研讨会是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的另一重要活动内容。展演期间组织开展了“一剧一评”和“一场一评”,先后共邀请舞蹈及相关领域的20位国内专家参会,组织安排80多位剧(节)目主创代表参加会议,研讨参演作品的优点和不足,交流创作上的心得和体会,推动未来我国舞蹈创演的繁荣发展。

本届舞蹈展演共组织演出观摩活动和专家研讨会各7场,点评剧(节)目35个,整理专家研讨资料超过12万字,整理短评宣传稿3.5万字。

群舞《十八洞的新苗歌》

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坚持文艺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文艺成果由人民共享。

本届舞蹈展演实行低票价惠民,部分参演剧目特设惠民价开放抢购,舞蹈节目专场专门划出一部分免费观演座席回馈广大群众。另外,本届舞蹈展演专门设置了“云剧场”,借助星海直播、“第十三届全国舞蹈展演”视频号、“文艺中国”快手号、中国移动粤享5G等视频直播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剧场的同步展演。

本届全国舞蹈展演后期,“云剧场”更成为展演的主阵地,促成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展演活动的顺利进行。这两个主要措施落实了艺术惠民,成功将本届全国舞蹈展演办成了“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2021年12月14日《羊城晚报》A6版报道
编辑:黎存根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