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

来源:金羊网 作者:唐珩、岳才宣 发表时间:2021-12-16 06:25
金羊网  作者:唐珩、岳才宣  2021-12-16
该项目上网发电量约8.2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消耗约25.95万吨。

广东财政深化国际财金合作支持风电清洁能源发展

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岳才宣报道:记者15日从广东省财政厅获悉,本月5日,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以下简称新开行)贷款的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顺利实现全容量并网投产。该项目上网发电量约8.23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消耗约25.95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52.43万吨,相当于再造1400多公顷的森林。

作为新开行与广东首个合作项目,阳江沙扒海上风电项目建设历时仅24个月,比原计划提前12个月完成,远超同类项目建设进度,成为新开行海上风电标杆项目,其成功模式将通过新开行平台在全球同领域推广。

2020年,在财政部的支持下,广东省财政厅引入新开行贷款资金20亿元,围绕低成本、高标准、提征信三个方面全力支持广东省能源集团在阳江沙扒建设海上风电项目。

省财政厅创新财政支持政策,以主权外债担保筹措低成本外贷支持企业绿色发展。省财政厅为广东省能源集团引入的该项新开发银行低息长期优惠贷款,期限长达22年,经项目单位测算,全贷款期可节约财务成本7.92亿元。

在省财政厅的积极推动下,新开发银行为项目引进国际知名的海上风电专家团队,接轨国际标准、先进的经验和技术,推动企业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建设项目。

通过与新开发银行的合作,广东省能源集团在国际评级中获得较好的主体评级及美元债债项评级(标普A-、惠誉A),提升了企业国际化经营的形象和能力。

省财政厅与新开行的成功合作是广东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致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的生动体现,为进一步优化能源结构,推动海上风电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财政贡献。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