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举关键词丨优:优质选举文化

来源:新华社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16 14:31
新华社  作者:  2021-12-16
新华社香港12月15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

新华社香港12月15日电(记者刘明洋)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将于12月19日举行,这是完善香港特区选举制度后的首次立法会选举。新选制重塑香港选举文化,打造符合实际、公平有序和政治包容的优质民主,这对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以及香港特区有关法规,新一届香港特区立法会将由90名议员组成,其中包括选举委员会选举的议员40人、功能团体选举的议员30人和分区直接选举的议员20人。

首次无自动当选

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选举参选报名踊跃,共有153名候选人竞选90个席位。全部90个席位都有竞争,没有可以自动当选的。这是香港回归以来从未有过的现象。可以说,“区区有竞争,个个界别有得选”。

有关竞选活动正在热火朝天开展。候选人有的走访选民、有的摆设街站、有的参加竞选论坛,通过比专长、比政纲、比理念、比承担、比贡献等方式,积极争取选民支持。各团体和香港市民纷纷响应,气氛热烈。

回归良性竞争

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反中乱港势力以“民主”为幌子裹挟民意、操控选举,妄图夺取特区管治权,每逢选举香港必有动荡,带给香港社会的并不是真正的民主,而是社会分化、恶斗,导致社会失序、管治失效的危机。

新选制对症下药,划定“爱国爱港者治港,反中乱港者出局”这条不可动摇的铁的底线,从根本上清除“泛政治化”积弊,聚焦民生发展议题,令选举回归专业理性、公平有序、为民谋福的正道,更加注重参选人的能力和素质展示。

“五光十色”多光谱

“爱国者治港”绝不是搞“清一色”,而是搞“五光十色”,是具有多样性的。这种多样性体现在身份的多样、价值理念的多元、社会制度的包容。要在爱国爱港旗帜下,最大限度拉长包容多样性的半径,画出“一国两制”实践行稳致远、香港长期繁荣稳定、香港同胞奔向美好生活这个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圆。

此次立法会选举不是“单声道”,候选人来自不同的政治团体、政治派别,代表不同的政治光谱,持有不同的政治理念和抱负。多名持有不同政见和主张的人士,都成功获得了提名。不同背景的候选人在同一个平台上竞争,体现出新选制的开放包容程度。

良政善治新格局

在“爱国者治港”的共同理念下,此次立法会选举将选出会建设香港的议员,不再是专搞破坏、抗拒中央及内地、勾结外部势力的反中乱港分子。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反中乱港分子借选举漏洞混入立法会,破坏特区宪制秩序,阻挠特区政府施政,这种局面将一去不复返。

经过此次选举,爱国爱港者将依法当选,成为特区管治体制的一部分,立法会从此摆脱无限内耗空转的乱局。没有“专搞破坏、无心建设”的议员,立法机关既可监察行政机关,也会和行政机关良性互动,保持沟通,从国家和香港的根本利益出发,努力改善民生和发展经济,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格局。

编辑:Giabun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