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款抗新冠特效药输完就见效!清华长文回溯“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发表时间:2021-12-21 11:12
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21-12-21
致敬科研人!

近日,我国首个抗新冠病毒特效药获得药监局的上市批准。

研发团队领军人物、清华大学医学院教授张林琦接受采访时表示,“药物采取静脉滴注的方式,注入体内后马上起效”。消息引发关注。

中国青年报了解到,该研发团队平均年龄不到30岁,由4名老师、11名博士和博士后研究生组成。

而在12月16日,“清华大学”官微发出长文回溯研发过程——

时间回到2020年伊始,1月12日,中国疾控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向世界卫生组织提交了新型冠状病毒基因组序列信息,并在全球流感共享数据库(GISAID)发布。

新冠病毒基因序列与SARS病毒基因序列的相似性,令多年深耕HIV、SARS、MERS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病毒研究的张林琦顿生警觉。

他和同一座科研楼办公的清华生命科学学院王新泉教授几乎同时拨打了对方的电话——这两位在病毒研究领域配合已有十余年的老搭档一致感到,新冠病毒非同小可,必须立刻着手研究。

除夕前一晚,离汉离鄂通道关闭。1月24日除夕夜,张林琦接到了他的老朋友、深圳市第三人民医院的张政教授的微信——深圳三院有新冠肺炎康复患者恢复期的血液样本!

1月25日,大年初一。张林琦、王新泉,两位在SARS、MERS等病毒研究配合十余年的老同事,张林琦、张政,曾在HIV研究上有过合作的好朋友。北京深圳,三人两地,研究团队集结出征。

6天后,1月31日,经过昼夜无休的试验,高品质蛋白试剂“新鲜出炉”,立即发往深圳三院。除了用餐和必要的休息,科研人员几乎没有踏出过实验室,并终于从国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患者的康复期血液B细胞中,成功“钓”出具有高效中和能力的抗新冠病毒单克隆抗体共206株!

2月9日,在克服疫情初期物流不畅的重重障碍,206株抗体及其编码基因被艰难送达北京清华园。

张林琦解释说:“我们的工作就从这些抗体中分离出抗新冠病毒的最优单克隆抗体及其编码基因,也就是挑出杀伤力最强的‘战士’,拿到这些‘战士’的基因,并由此获得大量复制最具杀伤力抗体的根本模板。”。

3月5日,抗体评估工作迎来了新的突破性进展!团队首次鉴定出高效新冠中和抗体 P2C-1F11(后命名为 BRII-196),这也是后来抗体联合疗法特效药中的关键抗体之一。

成功找到“黄金”抗体后,破解抗体的抗病毒机制紧接着成为研究的下一个重点。而只有真正搞懂其中的机制,才能破解制作抗体特效药的玄机。

实验室的设备条件有限,为了对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的机制开展更精细的研究,张林琦和王新泉需要借助上海更为先进的高精设备进行同步辐射光源,精确地用晶体学方法解析病毒进入细胞的机体结构。

为了“跑赢”新冠病毒,团队连夜打车从北京开往上海,“人肉”运送晶体结构。

深夜的上海实验室里,这批来自千里之外的晶体没有辜负众人的付出和等待。张林琦回忆:“在运送的十几个晶体里,最后一个闪出了特别漂亮的衍射,使得我们通过计算机数据分析,清晰地分析出它结构到底是怎么样的,这个过程太激动人心了!”

至此,王新泉和张林琦成功解析出新冠病毒进入人体的高分辨率晶体结构,这是世界上首次高分辨率解析出“钥匙”和“锁”之间的结构基础。

张林琦与王新泉立即起草论文并投稿《自然》期刊。3月19日,《自然》期刊正式接受,3月30日,在线发表团队的科技攻关成果《新冠病毒刺突蛋白受体结合结构域与受体ACE2复合物的结构》。这是目前全世界关于新冠病毒入侵细胞的相关研究领域内引用次数最高的一篇论文。

4月11日,研究团队确定了我国首个抗体组合疗法 BRII-196/BRII-198的药物研发思路,并在科技部、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国家药审中心和药监局,北京市等相关部门的支持和帮助下,与腾盛华创等企业正式合作推进抗体组合疗法的药物开发和临床试验。

5月21日,深圳三院突发境外输入关联疫情,国内首次遇到英国变异株感染患者。面对新的变异株,病人病情发展快,想要最大程度遏制患者病情进展,张政团队将目光聚焦到已在国外临床Ⅱ期试验取得良好效果的BRII-196/BRII-198抗体联合药物上。

经专家组认可、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准下,深圳三院成功为抗体联合药申请到紧急临床用药,成为国内新冠临床治疗“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深圳三院感染科主任袁静说:“令我们大吃一惊的是,用药第二天,病人的新冠病毒特异性抗体就呈现几百倍的上升,持续发热症状也很快就好转,好像有‘神药’一般的效果。”

8月25日,国外Ⅲ期临床试验中期结果公布,临床数据令人惊喜:同安慰剂组相比,抗体治疗组的住院和死亡率降低了 78%,并对突变株依然保持活性!

迄今为止, BRII-196/BRII-198抗体联合药物仍是在全世界范围内唯一进行了变异株感染者治疗效果评估并获得同类最优数据的药物。截至目前,共有800余例患者接受了这一抗体组合的治疗,临床专家组和医疗团队反馈良好,其中,接受用药年龄最大的患者已有92岁。

曾几何时,抗体药物的研发到上市需要 10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而张林琦及其合作团队研发抗新冠抗体药物的全过程却仅仅用了18个月。

人类与疫情的较量

即将迎来第三个冬季

世界对于

抗新冠病毒特效药物的需求

越发迫切

张林琦教授说过:

“这是一次人类与病毒纳米级别的‘交锋’,

它没有硝烟,它终将胜利。”

致敬科研人!

中国青年报(ID:zqbcyol 整理:陈垠杉)综合“清华大学”官微

编辑: 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