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多位候任议员热议拥护《“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为香港民主发展指明正确方向

来源: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罗清峣、符桂新 发表时间:2021-12-22 07:13
金羊网  作者:王漫琪、罗清峣、符桂新  2021-12-22
21日,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采访了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的多位候任议员,听听他们对白皮书的看法。

羊城晚报讯 驻香港记者王漫琪、罗清峣、符桂新报道:12月20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全面回顾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的产生和发展历程,进一步阐明中央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的原则立场。21日,羊城晚报驻香港记者采访了香港特区第七届立法会的多位候任议员,听听他们对白皮书的看法。

此次香港立法会换届选举,梁美芬当选选委会界别议员,再次成功连任。她表示,自己13年前参选立法会的初心正是要促进香港的民主进程,国务院新闻办发表的白皮书清楚地讲明了中央政府坚定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向前发展的三次努力,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特区民主发展的立场从未动摇,努力从未停止。在她看来,“爱国者治港”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就像空气一样。“但是香港的国民教育是有偏差的,所以才须明确‘爱国者治港’。”梁美芬认为,刚刚顺利完成的第七届立法会选举,香港登记选民在一个没有生命威胁、稳定安全的环境下进行文明、民主的投票,充分行使了自己的选举权。这是一次成功的选举,相信90位立法会议员一定会凝聚共识,为香港解决问题、赢取民心。而这正是西方少数国家所担心的,所以才会急于抹黑和否定香港完善选举制度后的这次成功的立法会选举。

成功当选香港新一届立法会选委会界别议员的马逢国表示,正如白皮书所说,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是必要之举,为“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体现了均衡参与,提升了香港民主的质量,有利于构建一个和谐、繁荣、进步的香港。

同为立法会选委会界别议员的李浩然也表示,白皮书全面阐述了回归以来“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区的实践成就,同时明确了香港民主的未来方向,“讲得有理有据,是经过长时间实践得出的结论”。同时,李浩然斥责了“五眼联盟”对此次香港立法会选举的抹黑诋毁,“根本不用理会!”他认为,“民主”应该是“我有自己的想法,但我也尊重别人的想法”,而“五眼联盟”在做的恰恰是最不民主的事情,“他们说自己的那套是对的,就不接受任何跟他不一样的东西”。李浩然表示,“五眼联盟”所作的批评不是出于对民主的探讨,而是出于政治动机: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崛起感到担心,于是出现了所谓的外交躁动,“自然而然会找各种各样的借口来作一些所谓的批评”。

对于“五眼联盟”的歪曲诋毁,议员何君尧也予以驳斥:“我自己经历了三届香港立法会选举,第一次在功能组别,第二次在地区直选,第三次在选委会界别。有没有人权、民不民主,这个我很有发言权!”

另一位当选议员张国钧指出,中央政府已经在白皮书中展示了坚定不移推进香港民主发展的决心,同时指明了正确的方向。他说,这次选举是一次公平有序的选举,新选制更是一个让“五光十色”的候选人参与的制度,“可以让我们在新一届立法会里从不同方向为香港出谋划策”。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