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来查处涉假案件53宗!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打假“组合拳”显成效

来源: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李汶禧 郭德全 云棠宣 发表时间:2021-12-22 17:49
金羊网  作者:郑少敏 李汶禧 郭德全 云棠宣  2021-12-22
打出组建打假联合执法队伍、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扣发涉假场所业主分红等“组合拳”,把打假工作常态化落到实处。

文/郑少敏 李汶禧

图/郭德全 通讯员 云棠宣

某直播销售货物公司员工频繁搬运大件货物出入?凭借灵敏的打假“嗅觉”,12月16日,广州市白云区棠景街打假办联手白云区打假办、棠景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突击检查,果然证实该办公场所为“仓储+网络销售”的涉假窝点。目前,涉假场所已被查封。

据悉,今年以来,棠景街持续营造打假高压态势,打出组建打假联合执法队伍、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扣发涉假场所业主分红等“组合拳”,把打假工作常态化落到实处。截至目前,该街共组织开展打假专项行动及日常巡查115次,查处涉假案件53宗。

员工频繁搬运大件货物出入?

“仓储+网络销售”涉假窝点被端

12月16日下午,棠景街打假办成员苏志荣、颜志艺在开展日常打假巡查行动时,发现位于棠下南社区某处的一间办公场所有涉假嫌疑。

“在每日一巡查中,我们发现员工频繁搬运大件货物出入,从外形看很有可能是皮包,所以就留了心眼。”颜志艺说道,当天他们就立即联系区打假办、棠景市场监督管理所开展联合突击检查。果不其然,办公场所内员工们正各司其职,有的通过网络直播进行假冒品牌皮包销售,有的在电脑前记录交易信息……

据介绍,此次行动发现该场所为“仓储+网络销售”的涉假窝点,已经营一个多月的时间,场所内存放有假冒品牌皮包“CHANEL”107个、“PRADA”500个,“BOTTEGA VENETA”包材一批。

“单单缴获的‘PRADA’假冒品牌皮包,就涉案价值高达400多万元。”颜志艺说,现场涉案人员和涉案商品已于当天交由市场所立案处理。目前,涉假场所已被查封。

今年以来,棠景街持续保持打假高压态势,联合派出所、市场所、综治办、村居等单位,组建一支27人的打假联合执法队伍, 在此基础上实行“三个一”工作机制,即联合打假队伍每日一巡查,每周开展至少一次打假专项联合行动,领导小组每月召开一次打假专项工作会议,加强打假监管信息交流,定期研判信息、通报情况,严格落实阶段性工作任务,对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零容忍。上述查获的涉假案件正是该工作机制显成效的一个缩影。

截至目前,棠景街共组织开展打假专项行动及日常巡查115次,开展涉案场所回头看141次,查处涉假案件53宗,其中拆除违建涉假场所1处,对村社负责人扣发分红案件4宗。

一栋出租屋发现两处售假窝点?

沙涌北片区列入区打假警示区域

除日常巡查外,棠景街打假办还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夜间打假行动。

11月22日晚,棠景街打假办联同白云区打假办、街综合服务中心到沙涌北片区开展打假行动。行动中,在一栋出租屋内竟接连发现两处售假窝点,分别查获“IWC”“卡地亚”“劳力士”等品牌手表共11只,“LV”“香奈儿”假冒品牌皮包共54个。

12月1日,棠景街对此涉假的整栋出租屋进行查封及停水停电,查封时限为3个月,并对房东进行警戒教育;对涉假的两套出租屋实行6个月查封措施。

“我们联合街道、村干部、治保会,每晚7点开展出租屋夜间打假扫街行动,在这次行动里,查获了一大批假冒皮包和手表,这方面的工作也得到了村民的认可。”棠景街沙涌北经济联社党委书记颜瑞铭表示,为起到震慑作用,涉假出租屋由打假办进行停水停电查封处理,对业主进行警示教育,签订不涉假承诺书。

“沙涌北片区毗邻皮具、服装等专业批发市场,辖区内物流寄递点多,吸引了不法分子利用城中村、出租屋做制假售假窝点。”棠景街社区建设办主任谭敏表示,经过分析评估,沙涌北片区侵权假冒违法行为发生风险较大,10月以来已被列入区打假警示区域。

针对这种情况,棠景街和沙涌北经济联社主动查摆原因,开展出租屋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自查自纠行动,发挥沙涌北村社力量,把出租屋主打假自查自纠登记表,分发给每一位出租屋负责人,要求如实填报房屋出租及是否存在制售存假等情况,落实承租人员信息百分百登记核对。同时,发挥村社力量,联合沙涌北经济联社党员、治保人员进行“白天+黑夜”全覆盖洗楼行动,并在沙涌北村口设岗,安排专人看守,检查涉疑装载假冒皮包的黑胶袋。

值得一提的是,棠景街还借此契机,推动沙涌北经济联合社将涉假控假写入章程,落实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监督及责任追究制度,即涉假场所业主为属地经济社股东的,对该业主进行扣发分红,扣发分红须达到年度分红8%以上。

谭敏表示,下一步,棠景街将从保持高压打假态势、加强统筹协调工作、加强执法能力建设、加强打假宣传工作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形成打假合力。同时加强业务培训,充实打假队伍,让制假售假无所遁形。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