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医院心理科开设婚姻家庭治疗室,专门解决夫妻情感问题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发表时间:2021-12-22 22:32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余燕红  2021-12-22
疫情后,接受情感心理咨询的夫妻明显增多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田乃伟 崔亚男
图/视觉中国

“他就这样,整天就知道玩手机,回了家什么都不管。”女人看着坐在她旁边的男人说。

“哎,你让我说什么?”男人无奈地回答一句,又再次低下头看着手机。

这便是记者12月22日在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医学心理科的婚姻家庭治疗室里看到的一幕。该院医学心理学主任王晓丽博士介绍,这是该科室疫情后再普遍不过的夫妻治疗场景。

视觉中国资料图

疫情后来做治疗的夫妻增多

记者在治疗室看到,其他问诊室基本是一人椅,但婚姻家庭治疗室则不一样,房间比较大,有一张适合两人坐的长沙发,还有一张椅子。

“在心理治疗中,会有很多女性来做心理情感问诊,其后需要夫妻双方同来做心理治疗。所以,2019年医院心理科专门开设了婚姻家庭治疗室,安排专门的问诊室做情感咨询。”王晓丽说。

据介绍,近年随着新冠疫情全球化的影响,高焦虑人群逐渐增多。人们随着工作压力的增加、婚姻关系的紧张、亲子关系的困扰等,一系列现实问题无一不影响和制约着家庭的发展。从疫情开始之后,来问诊的夫妻明显较之前增多。

哪些因素影响着婚姻关系呢?

王晓丽从家庭治疗门诊的个案情况分析,婚姻关系主要与当代社会人们对爱情的概念和理解的自主性相关,对于自我寻找爱的定义也越来越具有个性化。例如,为了考察双方是否能够“和谐共处”同居现象普遍增多,如给予承诺但并未履行行动,就自然结束这段关系。合则来、不合则散,寻找内心对栖息地”强调个人自由等爱情观越发凸显。

王晓丽称,还有不少是因为教育程度提高和一方经济实力逐渐增大而导致的。夫妻关系的漫长道路,需要双方携手同行,结婚的时候大家是年貌相当,十年、二十年后两个人并没有齐头并进,差距并不仅仅是年貌之间,思想意识、价值观、人生追求渐渐拉开了差距,差异产生矛盾,互相“不能理解”往往是夫妻渐行渐远的开始。

另外,当代家庭模式也在发生变化,“周末夫妻”“合伙人夫妻”越来越在大都市成为常态化,夫妻双方或有一方工作时长的增加,或有一方工作原因导致的两地分居成常态,形成了聚少离多的异地恋形式,基本是一部分夫妻关系的常态化。

当然,由于男女双方的性别特殊性,对性的认同态度以及人格和个体自尊水平的态度也是影响婚姻质量的因素,同时夫妻双方对待亲密关系中如何面对挫折、如何修复挫折的态度也受到个体差异的潜在干扰。王晓丽指出,原生家庭中父母的婚姻经验和自我成长过程中儿童期依恋的个体化影响,对自身的思想、感情和行为都有着更为深远和广泛的影响。

夫妻间该如何更好地维系亲密关系?

王晓丽提出“转角遇到爱”的观点,“转角”就是转换思维、换位思考。“夫妻因相同而结合,因相宜而成长。保持忠诚、保持满足感是维系婚姻的基石。”王晓丽说。

王晓丽表示,维系长久婚姻的前提是忠诚伴侣,用积极的思维和行动为爱情付诸行动,积极接纳爱人的不足。同时不过分给予对方高期待,保持相识之初欣赏伴侣的初心,积极探索婚姻中面临的困境,时刻保持自我觉察的能力,用更积极的互动模式来修复婚姻中的不完美。

如果实在不知道该如何做,王晓丽建议到正规医院接受情感心理咨询,积极面对出现问题的婚姻关系。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