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半路出家”,他将中大海洋地质学打造成“一流”课程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1-12-22 22:19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陈亮  2021-12-22
创设独特的教学方法,摸索适合的教学模式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图/学校提供

近日,中山大学海洋学院的《海洋地质学》被广东省教育厅正式认定为广东省本科高校2021年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示范课程和2021年度省级一流本科课程(课程思政)。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这门课程的负责人苏明竟是一位“半路出家”的老师。

苏明

为初登讲台备课9个月,首堂课讲到胃痉挛

“为了上好第一堂课,我准备了足足9个月的时间。”2011年6月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海洋科学与工程系获得海洋地质专业博士学位后,苏明进入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工作。博士阶段重点关注海底峡谷的他,将自己的研究背景和国家的战略需求以及国际上的研究热点相结合,选择了从事深水沉积过程及其资源效应方面的研究,重点关注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成藏机制与富集规律。

一直以来都很喜欢和学生打交道,让自己心态年轻又能常获得启发的他,在2016年12月作为中大“百人计划(优秀青年人才)”引进人才,正式入职中大海洋科学学院,开启全新的教师生涯。他坦言,第一次成为老师的他,心情非常忐忑,为了准备好这门课,他分三个阶段进行备课,准备时间长达9个月。

到了2017年9月正式上课那天,他铆足劲讲了90分钟。一堂课下来,因为觉得自己“中气足、嗓门够大”没用麦的他,竟因用力过猛导致了胃痉挛。更让他沮丧的是,因为90分钟讲的都是知识点,课堂上学生们的反馈并未达到他预期的效果。

为避免讲授课程过程中知识结构碎片化、教学内容书本化和学生记忆僵硬化,他不厌其烦地向同行讨教、和同学们谈话,并据反馈信息不断改进教学方法。通过创设独特的教学方法、摸索适合学生的教学模式、适时更新教案等举措,他很快将《海洋地质学》变成学生们喜爱和追捧的“热课”。

苏明

创新教学方式,引导学生爱上海洋地质学

为什么要铆足了劲让学生们对所学的海洋地质学感兴趣?对此,苏明表示,是不想同学们有自己当年的遗憾。原来,他也曾对自己的专业有过迷茫的时候。2001年在湖北襄阳参加高考的他,以4分之差落榜上海交通大学,但却以第一名的成绩进入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资源学院资源勘查工程(基地班)。

由于对该学科的不了解,他在大一大二时产生了抵触情绪,直到大三实习时,在导师的指导下去到大庆油田看岩芯,他才突然发现兴趣所在。“我就是喜欢看岩芯,看地震剖面。”那一刻他才顿悟,因为未充分了解这个专业,浪费了太多宝贵时间。

成为老师之后,他迫切地希望吸引和引导学生尽早、尽多地了解和理解所学专业。他开始尝试各种新的教学方式提升学生兴趣,比如聚焦时下热点话题,从热映电影中寻找相关知识点,“你看《变形金刚》中,红蜘蛛压能量块其实就是在改变能量密度、资源的密度。”他还给学生一些前沿命题,让学生选择感兴趣的研究课题并以小组形式完成,以此培养文献阅读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

课程思政润物无声,费时5年打造省级一流课程

在取得不错的教学效果后,苏明不满足于小成就,思考起如何让教学结出更大硕果。他开始有意识地收集学生的评价情况,发掘学生的兴趣点。

一番调研后,他惊喜地发现,学生对于载人深潜这个前沿领域很感兴趣,他立马着手收集资料,将我国载人深潜的研发历史结合海洋地质学的知识要点放到课堂上展现,润物细无声地提升学生的民族自信心和时代责任感。

对于课程思政,苏明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课程思政不能和思政课简单划等号,课程思政不仅仅限于爱党爱国,更应该是在老师讲授知识点中适当地加入思政元素。只要是正确引导学生发展、培养严谨治学态度和科学家精神、积极鼓励学生上进等都能称之为思政元素。

目前,中大海洋科学学院正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实施了三批次共55门课程思政建设,从国家战略、民族复兴、大国责任、学术前沿等不同角度激发学生至诚报国、投身海洋的理想追求。其中《海洋生态学》课程获批2020年度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同时认定为2020年省一流本科课程(金课)。

苏明说,学院围绕“理念-操作-管理-成效”,强调海洋科学的专业性和天然优势,确定“三步走”战略。计划到2023年,实现专业课程思政建设全覆盖。与此同时,学院专业升学率、学生的学习能力等大幅度提升。未来,学院还将计划建设优秀课程案例的电子元素库,并和国内其他多所高校合作出版海洋科学类的专业书籍。

编辑:许张超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