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印发全国首个省级自然教育规划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发表时间:2021-12-23 06:50
金羊网  作者:张爱丽、林荫  2021-12-23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自然教育管理和服务模式,建设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场所。

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爱丽、通讯员林荫报道:近日,广东省林业局印发全国首个省级自然教育规划——《广东省自然教育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该《规划》通过自然教育的场所体系、标准体系、产业体系和传播与推广体系的综合发展,以重点建设工程为抓手,着力构建机制科学、体制健全、主题鲜明、竞争力强、国内领先的自然教育体系,努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在国际上有影响力的全国自然教育示范省,为全面实施绿美广东大行动及广东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生态强省提供支撑。

据介绍,为强化“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空间响应,“十四五”期间,广东省将构筑全面一体的“一核一带一区”自然教育发展布局。“一核”是指珠三角自然教育创新示范区,“一带”是沿海自然教育湿地特色带,“一区”是指粤北自然教育森林体验区。

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探索不同类型的自然教育管理和服务模式,建设各具特色的自然教育场所。“十四五”期间,广东将加快建设自然教育场所建设,全省认定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100个,高品质自然教育示范基地20个,自然教育径150条及自然教育园区(场馆)300处,努力建设一批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的自然教育示范基地,力争建成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竞争力强的自然教育强省。

自然教育场所作为自然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教育开展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展现自然教育资源的直接途径。目前,已公布的广东省省级自然教育基地既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国有林场等自然资源类的基地,也有植物园、动物园、树木园、城市公园、学校、古驿道、现代农业产业园等综合体验类的基地。《规划》提出,广东省将统筹山上山下、陆地海洋、农村城市,合理布局广东省自然教育基地,因地制宜建设一批特色自然教育径,重点开发针对中小学生以及具有岭南特色的自然教育课程,挖掘和弘扬地域生态文化。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