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登塘多措并举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 让农村“沉睡的土地”活起来

来源: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郑炯娜 发表时间:2022-01-05 07:31
金羊网  作者:蚁璐雅、郑炯娜  2022-01-05
一块块耕地井然有序,一片片幼芽葱葱绿绿,焕发出勃勃生机。

潮州登塘多措并举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目前全镇治理撂荒耕地超500亩

羊城晚报讯 记者蚁璐雅、通讯员郑炯娜报道:在潮州市潮安区登塘镇白水村一座座农家后院中,几个月前这里杂草丛生,如今,放眼过去,一块块耕地井然有序,一片片幼芽葱葱绿绿,焕发出勃勃生机。

在此背后,是白水村成立撂荒地整治工作小组,实行“村干部包自然村、小组长包户、网格员包地块”,摸排查清撂荒地户主、地块面积、撂荒程度、空间位置、撂荒原因等基本情况,建立台账、动态管理、有效推进。而这片“荒地变良田”的新面貌正是潮州市登塘镇多措并举推进撂荒耕地复耕复种的生动缩影。

当下,登塘镇正通过分类整治、政策激励的方式,有序推进耕地撂荒集中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各村土地资源,坚持“一村一策”“一地一册”,推行“村集体+农户”“业主+农户”“种植能手+农户”流转模式,由村集体或者引进业主流转农户土地统一拓荒耕作、田间管理,引导种植能手租用整理后的撂荒地自耕。各村则深入调查摸清底数,根据自身耕地抛荒现状,逐步组织机械、人员开展复垦工作,以“灭荒”为共同目标,抓好粮食生产核心,保障好初级产品供给,目前全镇已超额完成今年15亩以上撂荒耕地治理500多亩。

与此同时,登塘村、笔埔村、枫树员等村集体经济组织积极推进土地流转达700多亩,解决了部分耕地撂荒问题。通过探讨实施“村民入股、集体统耕、收益分红”等方式,村集体流转撂荒耕地,解决耕地细碎化和耕作条件差而撂荒的问题,实现村民收益、村集体经济发展、撂荒耕地复耕复种“三赢”。

“从省委网信办来到登塘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各村推进撂荒整治工作的力度让我倍感兴奋。”乡村振兴驻镇帮镇扶村工作队队长赵康说道,基层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拿出硬招实招,工作队近期也多方对接农业银行、长江村镇银行等金融机构,强化推进乡村振兴的金融要素保障,引进先进的种养殖技术、农业设备及资金等,为当地农户开展现代农业的相关培训,持续提升登塘农民的农业技术水平,培育特色优质农产品,打造登塘镇的农业特色品牌。

解决耕地撂荒是一项长期性工作,潮州市登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陈君武表示,接下来要巩固好前期的撂荒地整治工作成效,认真总结经验做法,及时掌握耕地撂荒复耕动态情况,完善耕地管养机制。同时持续加强全镇耕地管理和保护,提高耕地利用率,让农村“沉睡的土地”活起来,为群众增收打牢基础,产生经济效益,为乡村振兴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