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脑开窍”促醒针法,让被砸晕的他安然醒来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发表时间:2022-01-05 22:20
羊城晚报•羊城派  作者:张华  2022-01-05
颅内损伤患者,术后只要生命体征稳定,就应该马上接受康复治疗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李朝

去年7月,家住广州市的王先生同往常一样走在回家的路上,然而他却不知道,危险正悄悄来临。

一个突然飞起的沙井盖击中了王先生的头枕部,当时人就陷入了昏迷。随后患者被120急救送至某医院急诊科,头颅CT显示其病情危重,遂转至ICU监护治疗。对症治疗后,王先生仍意识不清,四肢不利,家属为此焦头烂额。幸运的是,患者转院至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埔医院针灸康复科行进一步治疗,王小寅主任团队为患者开出了一张传统手段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康复处方”,一个多月的治疗终于让患者安然醒来。

去年,王先生被沙井盖砸晕后紧急送往医院急救

治疗月余,昏迷患者有苏醒迹象

据了解,2021年7月10日,王先生昏迷入院后,经过一系列的急救,生命体征平稳后转至神经外科普通病房。然而,对症治疗后,患者仍处于昏迷状态,四肢活动不利,让家属万分焦虑,8月4日,王先生被转入广东省第二中医院黄埔医院针灸康复科行进一步治疗。

王小寅主任给王先生进行针灸促醒治疗

入院后,王小寅主任团队根据王先生的具体情况,开出了一张传统手段与现代医学相结合的“康复处方”。

“首先,通过神经营养药物和基础营养支持,其次,我们还采用了针灸特色促醒技术、物理治疗、高压氧舱治疗等中西医结合疗法。”王小寅说,“醒脑开窍促醒针法是王先生苏醒的第一道重要步骤。”治疗了一个多月后,王先生开始有了苏醒的迹象。

“醒脑开窍”促醒针法让患者醒来

“我记得很清楚,9月26日他第一次认识我们家的每一位成员。那天我就和主管医生发微信,说我老公醒了,(他)看到我(还)哭了,医生也替我们高兴。后面的情况就越来越好了,12月8日,肢体恢复部分肌力,可以慢慢搀扶下地步行。12月14日,可以吃东西了。”王先生的妻子喜极而泣。

家属第一时间跟医生分享王先生苏醒的好消息
12月8日,王先生开始被搀扶下地步行
12月14日王先生开始可独立经口进食

“王先生刚来的时候昏迷程度较深,1个月时间从昏迷到清醒,确实算比较快的!”王小寅主任告诉记者,对于颅内损伤出现昏迷的病人,术后半个月至3个月促醒是最佳时机,术后只要生命体征稳定,就应该马上接受康复治疗。王先生能快速促醒,与早期康复治疗的介入有很大的关系。

编辑:陈亮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