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地铁上让孩子当众下跪 专家指已触犯最新法律

来源:央广网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13 09:24
央广网  作者:  2022-01-13
儿童心理学家刘勇赫表示,让孩子当众下跪的教育行为已触犯最新法律。

1月12日7时50分左右,一名女子在北京地铁7号线上狠狠地捏了孩子的脸,还让孩子当众下跪,引得同车乘客纷纷侧目。儿童心理学家刘勇赫表示,让孩子当众下跪的教育行为已触犯最新法律。

1月12日,魏女士登上了7号线开往北京西站方向的地铁。7时50分左右,她在车厢里看到,一名七八岁的孩子拿着手机坐在对面的座椅上,一名女子狠狠地捏了捏孩子的脸,导致口罩都从孩子的耳朵上被揪了下来。

孩子默默戴好口罩,女子又用手打掉了孩子的帽子。这次孩子不敢去戴帽子了,女子紧接着从孩子手里夺过手机,抬手又要打孩子,孩子下意识地伸手去挡。

“我听到女子对孩子说‘别坐着了’,然后两人去了另外的车厢。她把孩子的书包往地上一扔,让孩子跪下。”魏女士说,孩子从湾子站一直跪到了北京西站,跪了快一站地。

地铁到站后,女子自己双手插兜走了,孩子连忙捡起书包,背上后追着她跑。在车上,车厢里有人劝这位女子,可女子却回怼说:“我说我的孩子,我想让(他)干嘛就得干嘛。”

“不知道孩子做错了什么,可现在孩子自尊心多强呀,大庭广众之下打孩子,还让孩子下跪,实在太不合适了。”魏女士又是气愤又是心疼地说。

事件曝光后迅速引发网友热议。

央广网评

随着社会文明的进步、教育观念的革新,大多数人已经认识到,父母施加在孩子身上的言语羞辱、肢体暴力、精神折磨,只是成年人依仗自身地位对弱小者的“无能狂怒”,并不含有任何的教育成色——哪怕它被冠以爱和责任的名义,本质仍是野蛮粗暴。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孩子,容易形成自卑、敏感、畏缩的个性,也有可能走上崇尚暴力的极端。无论哪种,都与教育的初衷、健全的人格南辕北辙。

对于父母打骂、冷暴力孩子的行径,除了道德伦理上的批评、谴责,法律的态度也愈加坚定。2022年1月1日,我国家庭教育促进法正式实施,家长如何对待孩子正式从“家事”变成了“国事”,“依法带娃”时代正式来临。虽然该法律旨在尊重家庭教育、重在“指引”和“赋能”,但对不合格父母的批评教育、劝诫制止、训诫处分等措施,也是题中之义。不同于其它法律注重“家长如何教育孩子”,这部法律更强调“家长如何做家长”。

而无论是刚开始实施的家庭教育促进法,还是已经在实施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暴法等,家暴,都是被明令禁止的。很显然,在法律面前,“我的孩子,我想打就打”这样的观念再也站不住脚了。所谓“你的孩子”,首先是有着基本人权、独立人格、脸面尊严的“人”,而不是谁的附属品。有些家长,应该学习何为尊重,更该学学法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