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于2023年、2024年迎“入学潮”高峰 筹谋三年行动计划扩大学位供给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1-13 21:03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1-13
明年广州将迎来“入学潮”。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蒋隽

明年广州将迎来“入学潮”。1月13日,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广州市教育局获悉,由于“二胎”政策后出生的适龄儿童的上学需求,新增公办学位将在2023及2024年达到高峰值。广州将谋划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市区两级财政协同发力,扩大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改善学校办学条件。

新增公办学位将在2023及2024年达到高峰值

2016年“全面二孩”政策施行,这批孩子将从2023年开始入学,未来几年广州“入学潮”将在何时达到高峰?广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考虑到“二胎”政策后出生的适龄儿童的上学需求,“十四五”期间的年度新增公办学位将在2023及2024年达到高峰值。

根据目前各阶段学校的建设进度,并综合考虑人口年龄结构、人口流入、“三胎”政策等因素,广州已对各年度学位供应进行规划,已对各年度学位供应进行规划,每年新增学位约在7~9万个左右,预计“十四五”期间通过多种方式,将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4.6万个,公办义务教育阶段学位33.4万个,公办高中学位约3万个,其中通过新建、改扩建增加的优质公办基础教育学位将超过30万个,总体供应将较为平稳。

如何增加学位?四大措施

广州将如何应对2023、2024年的“入学潮”需求?广州市教育局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以新改扩建为主体,以“民转公”、政府购买学位为补充的方式,不断扩大公办基础教育学位供给。

将主要采取四项措施:一是谋划广州市中小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市区两级财政协同发力,扩大公办中小学学位供给,改善学校办学条件;二是按时按质推进在建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积极谋划学位挖潜扩容;四是做好学校开办的各项准备工作。此外,将结合城市发展建设继续谋划增加公办教育设施。

在新增学位布点上,是如何确定的?据介绍,市教育设施规划布点与广州市国土空间规划的空间、人口、产业布局进行对接,积极发挥教育资源在城市新区建设、旧城改造、产城融合、乡村振兴方面的支撑作用。“十四五”期间,全市十一个区均有一定规模的学位增加,一方面,根据城市发展需要,在中心城区以外地区高标准建设幼儿园和中小学校,扩大学位供应;另一方面,补齐中心城区办学条件短板,采取高中学校外迁、初中学校利用高中学校校舍、小学学校利用初中学校校舍梯次补位的办法,扩大学校办学空间。

适当扩大组团中高职对口招生数推进集群化办学

此外,市教育局表示,中职方面,广州将现有的14所中职学校整合优化为信息技术、财经商贸、城市建设、智能制造、生物医药与健康服务等10个方向的中职学校,并计划在布局调整基础上,加强顶层设计和资源统筹,推进市教育局局属中职学校与市属高职院校组团发展,扩大全市三二分段贯通培养和高职院校专业学院招生规模,形成“中高职贯通、一体化育人”的人才培养模式。目前组团学校主要通过开展中高职贯通培养三二分段试点和成立职业教育集团(联盟)等形式展开合作。

“十四五”期间,广州市计划推动建立以市属高等职业学校牵头,相关局、区属中等职业学校(含民办)参与的职业教育办学集群,探索以高职代管中职、适当扩大组团中高职对口招生数等方式推进集群化办学。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