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D布设越来越多,如何更高质量急救?有提案建议:解决不敢救不会救不能救问题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1-14 06:05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1-14
免除施救者在无偿救助时因无意伤害形成的责任

羊城晚报讯 记者梁怿韬报道:救治心脏骤停患者的硬件设备在广东布设加密。羊城晚报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广东多地在过去一年频频加密布设AED(自动体外除颤器),AED成功拯救生命的新闻不断传出。

1月13日,记者从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获悉,《关于推动我省公众应急急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将作为其在即将召开的广东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的集体提案之一。

据悉,2021年,广东多地经历了AED设备“从无到有、从稀缺到密集”的布设过程。以广州为例,截至2021年11月,广州地铁实现AED在线网中的“全覆盖”;包括天河体育中心在内的广州市属体育场馆也已配置AED。

如今,广州市民在地图软件中搜索“AED”即可发现,该设备已广泛配置于大学校园、写字楼、大型商场等。

设备普及了,通过AED成功救人的新闻也更多出现。然而,记者梳理公开报道发现,使用AED实施抢救者还是以医护人员为主。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在《关于推动我省公众应急急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认为,目前广东在全民急救普及中,仍存在不敢救、不会救、不能救的问题。各地民众对在公众场所救人仍有顾虑;不少民众没有接受过急救知识的普及培训,不具备现场急救的基本技能;虽然AED在广东不少地方实现“从无到有”,但仍需要进一步加密配置。

根据《关于推动我省公众应急急救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九三学社广东省委员会认为,应完善立法、解决“不敢救”问题,免除施救者在无偿救助时因无意伤害形成的责任;应以宣传培训解决“不会救”问题,进一步推进各类公共场所从业者参与急救培训并取得相应资质,加强社会上心肺复苏知识宣传工作,还可在社区、学校等地设置急救体验屋,方便各地市民培训。

该提案还建议,拓展AED设备设置场所,引入科技力量解决“不能救”问题。除了在现有各类公共场所固定设置外,还应在出租车等移动交通工具上配置,构建移动AED网络并接入各地120急救调度系统,使120指挥中心调度员能在需要时即时了解求救区域周边的AED设备配置情况。市民亦应能通过微信小程序及时查看AED设备的分布状况。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