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文脉】中式手绘墙纸:工笔细描,绘出墙上的“非遗”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发表时间:2022-01-14 10:25
金羊网  作者:陈卓栋  2022-01-14
手绘墙纸既是东西方文化互相融合的结晶、也是中华文化影响世界的最佳例证,至今仍广受欢迎。


文、图/视频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卓栋 通讯员 谭耀广

18世纪起,欧美皇室贵族阶层逐渐流行一股“中国风”。而作为其中重要的装饰品,产自中国的手绘墙纸随着海上贸易航线行销世界各地,被誉为“最早的全球性产品之一”。手绘墙纸既是东西方文化互相融合的结晶、也是中华文化影响世界的最佳例证,至今仍广受欢迎。

近日,记者了解到,在江门台山海宴镇有一家宏雅手绘墙纸厂,数十年来一直坚持手工生产传统中式手绘墙纸,是国内为数不多的中式手绘墙纸生产厂家。该厂产品除了应用于国内外高档建筑装饰外,更被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收藏。

宏雅手绘墙纸厂生产的产品,画面立体感强,笔法细腻

2017年,该厂传承的传统中式手绘仿古墙纸技艺还入选了台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该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希望把这种具有鲜明中华文化特色的艺术品造出价值、创出新意,把这个珍贵的文化结晶传承下去。

“中国风情”装点欧美建筑

2018年,广东省博物馆收藏的《清乾隆农耕商贸图外销壁纸》亮相央视《国家宝藏》。据记载,该藏品在18世纪由英国拉塞尔斯家族成员从广州购买,后带回英国装饰庄园房间。它的“命运”展示了中式手绘墙纸的发展历程。

16世纪开始,大量中国丝绸、茶叶、瓷器通过海上贸易航线销往欧洲,当地逐渐刮起一股“中国风”。到了18世纪,一些商人利用欧洲人对中国风土人情的憧憬,把一些中国花鸟虫鱼工笔画带到欧洲销售,慢慢成为热销产品。清朝乾隆年间,广州成为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当地画师瞄准商机,借鉴西方绘画风格创作出大量表现广东地区风土人情、生活场景和花鸟鱼虫的外销画。

其中,一些欧洲权贵把外销画当成墙纸使用,由此诞生了手绘墙纸这一外销画品类。手绘墙纸使用中国的颜料和纸张,融合东西方艺术的精华。其独特的视觉语言,对动物、植物、人和建筑流畅细致的描绘,“迷倒”了大量欧美权贵。如英国布莱顿英皇阁、德国夏洛滕堡宫、美国白宫等,都大面积使用中国手绘墙纸装饰。

台山画工传承技艺

宏雅手绘墙纸厂位于台山海宴镇中心一个普通的院落内。记者日前采访时看到,数十个工人埋首于工作台前,专注地进行着制纸、起稿、做底色、描画细节、上色等工序。这家工厂现在由陈子宏和梁登攀两表兄弟经营者。他们告诉记者,这门行当是由他们的祖辈陈羽传下来的。

工人制作手绘墙纸用的宣纸
老画师为墙纸起稿
画工为图画上色
画工描画蝴蝶图案

陈子宏是陈羽的孙子。他介绍,陈羽1917年出生于台山汶村镇,自幼爱好画画,尤其擅长花鸟工笔画。成年后曾在广州的画廊从事外销画的制作,从中习得西方明暗写实绘画风格。1950年代,陈羽前往香港,在一间专门生产手绘墙纸的公司工作,第一次接触到了中式手绘墙纸。其后,陈羽于1957年独立创业,专门从事手绘墙纸等产品的制作和销售。

陈羽在1957年的工作照 受访者供图

熬过了创业初期的艰苦后,不少欧美客商慕名而来跟陈羽订货,他的手绘墙纸生意越做越大。陈子宏说:“1980年代,经过仔细考虑和多次考察,祖父决定回家乡台山,在海宴开厂,把生产流程逐渐迁到这里,并在家乡收徒传艺,传统中式手绘墙纸技艺在海宴逐渐流传开来。”

“每一幅都是艺术创作”

随着陈羽回到家乡,陈子宏在耳濡目染下激发了对手绘墙纸技艺的兴趣。1990年,21岁的陈子宏进入墙纸厂工作,逐步熟悉制作手绘墙纸的每一道工序。2003年,他肩负起传承手绘墙纸技艺的重任。

表弟梁登攀与表兄陈子宏一样从小在墙纸厂成长。在他的眼中,他们不只是生产产品,更是在进行艺术创作:“普通版印墙纸的图案设计、颜色都很呆板,而且画面不丰富。相比之下,传统的中式手绘墙纸图案拥有独特设计,颜色可以调整,工笔画的细节也很细腻,整个画面立体感强烈,可以说每一幅手绘墙纸的艺术价值都很高。”

被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收藏的其中一套墙纸 受访者供图

2015年,加拿大多伦多皇家安大略博物馆通过供应商联系上了梁登攀。原来,该博物馆当时正在筹备中国晚清外销艺术品展览,工作人员偶然间在市场上找到了宏雅生产的手绘墙纸,于是希望他们能够提供产品作为当代展品,以展示这门传统艺术的传承。宏雅于是向博物馆提供了两套手绘墙纸。随后,该展览大获成功,两套墙纸也成为艺术精品被收入馆藏。梁登攀说,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中式手绘墙纸的艺术价值是被学术界所认可的。

“中西合璧”艺术焕发新生

纸是宣纸、绢纸,笔是中式画笔,画法是工笔手法,但墙纸上显现的却是世界万千景象。在宏雅手绘墙纸厂内,记者见到一幅老旧的手绘墙纸,描绘的是欧式庄园风景。陈子宏说,这是祖父陈羽经营工厂时创作的。而在车间另一角,年轻画工施以青绿,一幅中式亭台楼阁工笔画慢慢展现。梁登攀说,这体现了手绘墙纸“中西合璧”的特点。

墙纸场内悬挂的老产品

2017年,传统中式手绘仿古墙纸技艺入选台山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进入更多人的视野。陈子宏和梁登攀希望能为这门传统艺术赋予更多的价值。

记者了解到,该厂制作的手绘墙纸基本传承了18世纪手绘墙纸的设计风格和工艺要求,坚持纯手工制作,一笔一画都由画工负责。但为了适应潮流、融入时代,陈子宏和梁登攀引入新的生产设备和技术,逐步开发了胶面墙布、金属箔纸、无纺纸等基材,还将手绘产品线延伸至手绘屏风、手绘家具、手绘家纺等领域,使得传统艺术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黄铁安

编辑: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