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要求: 国际邮件快件两次六面消杀并设静置期

来源:金羊网 作者:林曦 潘桂怡 谢武林 发表时间:2022-01-18 21:52
金羊网  作者:林曦 潘桂怡 谢武林  2022-01-18
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严控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曦 实习生 潘桂怡 通讯员 谢武林

近日,为进一步切实筑牢国际邮件快件疫情防控屏障、严控境外疫情通过寄递渠道输入,国家邮政局发布相关通知,要求对国际邮件快件全覆盖消毒。

紧接着,广东省邮政管理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国际邮件快件省内寄递环节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国际邮件快件在清关完成后进入省内各市运输、处理(分拣、中转)、投递等重点环节和作业场地、人员、车辆、环境等重点部位的疫情防控工作。

两次六面消杀、设静置期

《通知》强调,妥善处理国际邮件快件。各企业要在国际邮件快件在清关后到达目的城市第一站后,第一时间进行二次消毒处理,消毒过程应全程监控,完成消毒的应在包装上粘贴已消毒的标识。

按照要求,国际邮件快件到达邮件互换局、快件监管中心后,先对集包袋进行六面消杀,静置24小时后拆开集包袋,对散件再次进行六面消杀,再静置24小时。进入操作处理阶段,依照邮件快件详情单内容录入邮政作业系统,生成电子预报关信息推送海关监管系统。

根据广东省邮政管理局数据,目前全省设有6个国际邮件互换局和10个快件监管中心,主要在广州、深圳入境。国际邮件主要在国际邮件互换局进行清关处理,由邮政企业具体操作。2022年以来,广东全省日均进境邮件快件约14.2万件。

《通知》要求,进一步加强作业场所管理,各企业要将涉及国际邮件快件分拣、中转、投递等场所应实行登记造册、统一备案管理。国际邮件快件在进入目的城市市内寄递渠道流转时,涉及的分拨、中转、投递场所应划分专门区域存放和处理,与国内邮件快件区域实行物理隔离,并设置从业人员专用通道。

顺丰:将对国际快递的收件方发短信提示,消杀后快件外包装张贴“已消毒”标识或盖“已消毒”章

对于如何有效处理国际快递,顺丰公司表示,会严格实施及遵守全流程的防疫措施,包括自营网点、自寄自取点、中转设施、仓库、办公大楼、营运车辆以及客户快件均进行消毒处理,同时为了保证快件安全,针对场地内快件、设备、地面,以及车辆,均按照每日2次标准进行防疫消杀,也对车辆、场地定时进行消毒和登记存档。

为保障客户和快递员双向健康,顺丰要求员工每天工作前测量体温、正确戴口罩、勤洗手等。所有人员(含员工及外来访客)进入顺丰场地均需进行体温检测,针对异常进行登记上报;所有人员(含员工及外来访客)规范佩戴口罩,未佩戴口罩不得放行。

顺丰表示,根据广州市相关部门的防疫要求和指引,对进口快件严格执行消杀、人员名单制7天一次核酸、尽可能减少环节、减少接触人员,员工做好防护,尽量选取单独居住、有宿舍的员工进行派件等要求,按指引执行。另外,也将对进口快递的收件方发短信提示,消杀后快件外包装张贴“已消毒”标识或盖“已消毒”章。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