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块屏”助力预算联网监督 可在线实时审查预算数据

来源:金羊网 作者:罗仕 发表时间:2022-01-20 06:21
金羊网  作者:罗仕  2022-01-20
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大会继续开设预算联网监督使用查询室,并向代表提供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3.0版。
19日晚,部分省人大代表现场使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3.0版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宋金峪 摄

羊城晚报讯 记者罗仕报道:“相比于纸质材料,电子联网监督更加方便快捷。通过电子查询可以对子项子目看得更清晰,尤其各地市之间的对比,还有不同年份之间的对比。”在使用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3.0版后,广东省人大代表徐函对记者表示。

在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大会继续开设预算联网监督使用查询室,并向代表提供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3.0版。19日晚,部分省人大代表现场使用该系统。通过该系统,代表可在线实时审查预算数据,动动鼠标即可开展“云端监督”。

据介绍,2004年8月,省人大常委会探索建立省级预算支出联网查询系统1.0版,首开先河,实现对支出预算线上线下结合监督。2020年10月,全新的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3.0版正式上线运行,全新版的系统具备服务代表多元化、资金监督动态化、分析预警智能化的特点,对政府预算的全口径审查、全过程监督迈上新台阶。

“以前审查财政预算的时候,文本性材料比较多,一些数据的分析,以及数据之间的因果关联没有那么强的逻辑。3.0版系统让数据、信息显示更加直观。同时,系统上的数据是实时更新的,现在的监督是动态监督。”广东省人大代表赵正权已多次使用该系统,他对记者表示,“在系统里面,还设有代表互动环节,以前一些代表提交的议案、建议,里面能看到反馈信息,对于关心的话题我能找到想要的答案。”

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工委预算监督处副处长孙文博向记者介绍,省人大常委会已连续四年通过信息化技术、运用联网监督平台,在省两会期间为代表审查预算报告及草案提供数据支撑和服务保障。“今年我们主要采用‘三块屏’来服务人大代表。第一块是手机屏,我们通过政务微信APP,推送预算报告草案及相关的文件资料;第二块是触摸屏,通过图表、视频、漫画等多种手段和方式,让代表们更加了解相关工作;第三块是电脑屏,就是让代表通过省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3.0版,更加清楚财政的每分钱花到哪里去了。”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