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提案引发外卖平台关注:筹备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2-01-20 07:07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2-01-20
美团外卖广东公司有关负责人通过记者联系上了毕亚林委员,并就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向委员转发了一份来自企业的“提案答复”。
政协委员毕亚林 梁喻 摄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19日,羊城晚报以《外卖小哥屡屡违反交规引发交通事故,代表委员提出这些建议》为题(上图),报道了广东省政协委员、广东天一星际律师事务所主任毕亚林关于“给‘外卖小哥’按下‘减速键’”的提案,报道一出,引发社会广泛关注。19日,美团外卖广东公司有关负责人通过记者联系上了毕亚林委员,并就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向委员转发了一份来自企业的“提案答复”。毕亚林委员对于平台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肯定,认为这些举措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起到保障“快递小哥”权益的效果,但希望平台公司能在劳动关系保障上更进一步,先进行双向选择,再逐步和“快递小哥”签订劳动合同,将“快递小哥”发展成为企业员工。

提案背后

一个亲历的案件激发

毕亚林对记者表示,引发他撰写和提交这个提案的背后,有一个自己亲历的案件。一个“快递小哥”在机动车道上意外和一辆运菜的小货车发生了碰撞,结果不幸导致一只脚髌骨骨裂,前后花费约10万元的医药费,但因为是“快递小哥”闯了红灯,要负主要责任,运菜小货车司机承担部分责任在赔偿8000元后就没有支付能力了。

作为律师,毕亚林竭尽全力,但因为该“快递小哥”没有劳动用工合同,也没有购买相关保险,寻求法律救济之路异常艰难。后来这名“快递小哥”只能离开广州返回乡下,40岁出头的他今后不能从事过重的劳动,未来堪忧。

这一个案例激发了毕亚林作为省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感。他认为,一方面要保障“快递小哥”这个庞大群体的权益,另一方面也要保障机动车驾驶员和行人的交通安全,“如果能够推动解决,将是个功德无量的好事。”毕亚林表示,“快递小哥”这种灵活用工方式提供了很多劳动岗位,也为城乡居民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他们的权益应该得到充分的保障。

平台答复

正筹备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

在美团做出的“提案答复”里,记者留意到,平台已经作出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美团外卖与广东各级工会积极协作,督促配送合作商依法组建企业工会、打造骑手食堂、骑手驿站等。据了解,目前,广州已有两个美团的配送合作商在广州市总工会的指导下为外卖员组建了工会,深圳已有一个配送合作商完成了外卖员工会的筹建工作,即将正式成立工会。

对于毕亚林委员最关心的保险保障问题,美团表示该平台已经和商保公司合作开发适合灵活就业的产品,并覆盖100%的骑手。值得一提的是,目前该平台正在有关部门指导下筹备对接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平台负责人表示,作为一种新型的社会保险,职业伤害保障险将首次把骑手集体纳入社会保障体系。在职业伤害保障险试点开始前,美团将继续采取现有商业保险形式,确保100%骑手覆盖商业保险保障。据介绍,目前该平台已启动了骑手直赔项目,实现骑手APP一键自助理赔,提高理赔效率。

对于委员关心的“快递小哥”为了争取快速送餐不得不“马力全开”的困境,该平台表示,目前正在试点“出餐后调度”,为骑手争取更充足配送时间,避免骑手为了快速送达出现交通违法行为。

在探索更规范的劳动用工方面,毕亚林建议可以先采取双向选择的方式,让“快递小哥”自愿和平台签订劳动合同,这样可以增进“快递小哥”的归属感,也能更好地保障他们的权益。在平台承担起主体责任后,也会在提高“快递小哥”驾驶技能、提升安全意识上做出更多工作,一定程度上减少路面交通事故,保障行人和机动车驾驶员的路权。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