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部门新建综合服务台将为旅客提供全流程服务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发表时间:2022-01-20 07:26
金羊网  作者:李志文  2022-01-20
广铁集团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就春运期间人们密切关注的加速购票软件陷阱、广州南站停车困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广铁集团上线《广东民声热线》,回应春运期间热点问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李志文

1月19日上午,广铁集团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栏目,就春运期间人们密切关注的加速购票软件陷阱、广州南站停车困境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春运运力安排不确定性增大

广铁集团客运部主任张哲首先介绍了今年的春运情况。张哲表示,目前春运总体客流相对平稳。从预售情况来看,整体售出情况同比去年略有增长。另一方面,受各地管控政策影响,部分已购票旅客选择临时退票,给铁路部门的春运运输能力安排带来了更大不确定性。“我们将及时根据客流波动调整运力,努力满足不同地区旅客的出行需求。”张哲说。

近些年来,铁路部门通过创新改革等手段,极大丰富了购票手段,旅客们可以通过12306网站、12306手机APP、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代售点窗口、电话订票等渠道购买火车票。

今年春运开始前不久,铁路部门还推出了12306“铁水联运”服务,旅客“一次购票”即可完成湛江西至海口之间火车、轮渡、巴士的无缝换乘,让跨海交通更加便利。“联运是未来发展方向,我们进一步会做更多的探索和研究。”张哲补充道。

另外,铁路部门还在赣深、厦深高铁19个车站的候车室内新建综合服务台,一站式为旅客提供售票、验证、检票、咨询等全流程服务。

“加速包”没有优先购票权

部分线上购票平台存在诱导消费者购买“加速包”的问题。对此,广铁集团客运部票管所副所长黄锦波表示,铁路部门并未授权其他网站出售火车票,第三方网站设计和提供的“加速包”并非铁路12306的官方功能,并不能保证给用户提供车票,消费者使用“加速包”也并不能拥有优先的购票权。“无论是哪个购票软件,最终都要到12306的售票系统进行‘排队’购票。”

黄锦波还表示,第三方网站的手机客户端以及代购网站使用的抢票软件存在售票延迟、退票改签费用过高、泄露个人信息、退票慢等问题,他建议旅客购买火车票时,认准12306官方网站或手机App。

另外,对于部分旅客反映的“广州市白云区有火车票代售点加收16倍手续费违规倒票”的问题,黄锦波表示,铁路部门确实授权了其他的社会组织、个体工商户经营代售点。

“经过国家部门和物价部门批准,代售点可以收取每一张车票不超过5元的代售服务费,经营户捆绑销售或者是收费超过5元都是违规行为,是不被允许的。”黄锦波承认,上述代售点确实存在过度收费的行为,并承诺核实无误后将取消该代售点的资质,“我们也会举一反三,进一步加强对代售点的监管,让代售点依法合规为旅客提供售票服务。”

将对停车场进行提质改造

据悉,广州南站所辖的P8停车场存在厕所标识不清和网络不顺畅导致的停车场进出口拥堵等问题,严重影响了旅客出行体验。

广铁集团经开部经营管理科副科长周振宇回应道,节目结束后,将马上对P8停车场厕所指示标识进行补充和完善。“我们准备在今年下半年完成广州南站所有停车场的提质改造,对所有的指示标识进行美化和完善。”周振宇补充道。

对于网络信号卡顿造成的拥堵问题,周振宇则表示,打算与通讯部门沟通,论证是否可以通过增加通讯信号车的方式解决网络一时拥堵的问题。

广州市社科院城市文化研究所副所长柳立子认为,广州南站P8停车场存在的问题其实并不难解决,很多商场和公园都有成熟的应对方案,“希望广州南站的管理单位向其他单位学习,改变管理理念和改进服务方式。”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