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个重要指标,广州继京沪之后迈入“双万亿”成为第三城!

来源:奥一新闻 作者: 发表时间:2022-01-20 10:55
奥一新闻  作者:  2022-01-20
广州持续增强外贸动能,市场采购规模稳居全国第二,跨境电商进口连续7年全国第一。

2021年广州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预计将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继北京、上海之后迈入“双万亿”第三城。广州持续增强外贸动能,市场采购规模稳居全国第二,跨境电商进口连续7年全国第一。

图源:广州新闻办


广州积极拥抱经济全球化

1月19日,“一起向未来——在广州,读懂达沃斯”分享交流活动顺利举办。广州一批重点企业也与论坛平台深度交融。广汽集团、越秀集团、广药集团、雪松控股、亿航智能、极飞科技等企业先后参与世界经济论坛举办的活动。而在此次活动现场,多家企业发表讲话,表示将创新发展,服务经济大局,关注民生工程,强化社会责任。

据广州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罗政介绍,2021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货物进出口总额预计将双双突破万亿元大关,继北京、上海之后迈入“双万亿”第三城,实际使用外资首次突破500亿元。

在积极拥抱经济全球化方面,广州取得了亮眼成绩——主动参与并圆满完成上轮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70项任务,成功举办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去年全年中欧(中亚)班列开行列数增长73.9%,货值增长91.5%;积极抢抓RCEP生效机遇,在全国率先举办RCEP机遇研讨会,印发全国首个RCEP跨境电商政策、全国首个RCEP投资指南;持续增强外贸动能,市场采购规模稳居全国第二,跨境电商进口连续7年全国第一。

图源:广州新闻办


智能交通与无人驾驶备受关注

分享交流活动上,市外办(市管)一级调研员涂宏哲重点介绍了广州与论坛关于未来汽车项目的合作进程,表示合作已经到了具体项目落地的深度。

上个月在广州圆满举行的世界经济论坛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上,2个合作项目共7项合作协议落地,其中包括全球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区落户花都;广汽集团、文远知行、如祺出行举行三方战略合作及投资协议签约仪式,宣布联手推进自动驾驶出租车前装车型设计、研发、量产和商业化运营。

针对花都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区项目,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党委书记谢英俊做了详细介绍。

据悉,花都区是广州市重要的汽车和智能装备产业研发、制造聚集区。在各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京东集团等物流企业已经率先启动了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应用,让自动驾驶的无人物流配送车替代“快递小哥”,为用户执行“最后一公里”配送,更环保更高效。

为了确保安全和规范运营,花都区还起草了相应的“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区建设方案”,促使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能够顺利示范运行并推广应用。

无独有偶,在无人驾驶配送方面,今年初,文远知行也在广州国际生物岛开放了无人驾驶小巴的运营服务,面向岛上的企业员工和观光游客提供免费出行。

市委外办表示,将在市委市政府指导下,进一步密切与论坛的合作频度,进一步切实抓好中国未来汽车与交通出行大会成果的落实,确保全球末端物流自动驾驶无人配送示范区项目如期落户,积极构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生态圈。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