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机动车检验机构弄虚作假!广州2021年巡查1142家次

来源:金羊网 作者:陈亮 发表时间:2022-01-20 21:39
金羊网  作者:陈亮  2022-01-20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陈亮 薛仁政

通讯员 穗环宣

图/通讯员供图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增加,机动车污染防治已成为了蓝天保卫战的一个重要战场。1月20日,记者从广州市生态环境局获悉,2021年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巡查人员3426人次,巡查机动车检测机构1142家次,对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实施全覆盖监督。

对存在问题的223家次检测站进行记分

为进一步完善机动车检验行业监管工作机制,广州市生态环境局强化部门联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公安、规划和自然资源、水务等部门组织开展检验检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抽查工作,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公安和交通运输等部门组织开展机动车虚假检验检测专项整治行动,加强监督抽查,严厉打击机动车检验机构弄虚作假行为,规范机动车检验市场秩序。

同时,组织修订了相关通告,将监督抽测工作纳入机动车排放检验与维护制度范围,进一步强化超标排放机动车闭环管理。

微信图片_20220120162129.jpg

市生态环境部门工作人员对机动车检测站有关检测设备进行现场检查

据统计,2021年生态环境部门共出动巡查人员3426人次,巡查机动车检测机构1142家次,对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实施全覆盖监督。

按照《广州市机动车检验机构排气检验业务记分管理办法》,该局对存在问题的223家次检测站进行记分,共计950分,发出整改通知书223份,提出整改要求375条;对累计记分达到6分及以上的49家检测站发出警示通知书。2021年度对23家次机动车检测机构作出暂停接收排气检测数据进行自查整改的处理。

通过大数据精准锁定重点企业

近日,广州市生态环境局通过对OBD(车载自诊断系统)的过程数据进行分析,发现某站疑似有使用OBD汽车通讯模拟器的违法情况,并通过现场检查确认了该站的违法事实,现已对其立案查处。通过运用大数据分析,该局得以精准锁定相关重点监管企业,并组织开展轻柴、重柴线混用、设备唯一性、OBD过程数据等专项检查。

近年来,随着机动车数量的增长,广州市机动车检测站数量也大幅增加。2021年全市共138家机动车检验机构投入工况法检测。

广州市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市场监督管理、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强化对检验机构的帮扶指导,组织召开全市机动车检验机构联合行政约谈会议,宣贯加强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监管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指出机动车检验机构存在的问题,要求各机动车检验机构强化检验机构的主体责任意识、安全意识,进一步规范机动车排气污染检验工作,持续强化检验流程和质量监督监控,促进检验检测机构质量体系有效、规范运行,提升机动车环保检测工作质量,持续强化行业自律,共同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