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城市”佛山 如何走好新的赶考路?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1-22 08:13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2-01-22
大家就省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并为“万亿城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元)佛山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柳卓楠

1月20日,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佛山代表团在当天分组审议省政府工作报告时“人声鼎沸”,大家就省政府工作报告展开热议,并为“万亿城市”(经济总量过万亿元)佛山的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

作为广东省的“万亿城市”之一,制造业是佛山产业发展的重头。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委书记郑轲指出,统筹推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引导推动产业集群成链、连片成带,形成“中部强核、东西两带、南北两圈”高效联动产业格局。

佛山制造业以家电、陶瓷、家具等传统优势产业为主,为此,佛山大力推进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出台五个方面25项促进数字化转型的举措,设立总额300亿元、首期100亿元的制造业转型发展基金,为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提供全方位服务支持。

强大的科技创新实力和高水平科创人才,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省人大代表、佛山市市长白涛指出,佛山要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技术创新高地。高标准规划建设佛山国家高新区、佛中人才创新灯塔产业园、三龙湾科技城“一区一园一城”重大创新平台。同时,将落实省实验室提质增效行动,深入实施科技攻关“揭榜挂帅”机制,推动高新技术企业提档晋级,力争今年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7900家。

“制造业要数字化转型,‘工程师红利’是关键力量,更是佛山奋力争当地级市高质量发展领头羊的重要手段。”分组审议时,省人大代表、佛山维尚家具制造有限公司创始人李连柱建议评选表彰卓越工程师,定期举办省、市“工程师大会”,大力培养工程师群体,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到工程师群体,将“工程师红利”转为“制造业红利”。

今年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千亿元

“要处理好‘内’与‘外’的关系。”郑轲指出,要想方设法挖掘内需潜力,开动脑筋拓展海外市场,提升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功能。

对内而言,佛山实际管理服务超过1000万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拥有很好的市场活跃度和购买力。白涛指出,2022年佛山全年安排省市重点项目投资超1000亿元,力争新引进超10亿元重大产业项目70个以上,加快推进“新基建”“新城建”项目建设。此外,积极打造区域消费中心城市,深入开展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培育壮大直播经济等新型消费,促进汽车、家居等传统消费升级,发展十大夜间经济业态,优化提升一批高品质商圈。

对外而言,佛山外贸进出口发展潜力大。据海关统计,2021年前11个月,佛山市外贸进出口总值5672.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3%。其中,出口4631.9亿元,增长27.7%;进口1040.3亿元,增长25.8%,进出口规模保持省内第四,累计增速列珠三角九市第一。

白涛表示,要推动外贸提质增效,申报建设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佛山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深化中国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探索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集聚区扩容。此外,支持外贸企业拓市场、稳订单,促进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发展,力争一季度进出口总额增长3%。

打造大湾区极点城市和西向门户城市

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轨道上的大湾区”,同时也提出提升广佛全域同城化。

时至今日,广佛同城已经“携手”走过多年。广佛接下来将持续深化全域同城化,推动两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科技协同共进、政务服务跨城通办。

白涛指出,佛山要积极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极点城市和西向门户城市,提升区域协调发展水平。发挥好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龙头作用,增强区域辐射带动能力。深入实施城市畅通工程,加快构建覆盖全市、通达湾区、联络世界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要素高效便捷流动。全力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筹建工作,争取年内动工。加快广佛环线、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以及佛山地铁4号线一期等轨道交通项目规划建设,共建共享“轨道上的大湾区”。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