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看管好行李物品!春运一周铁路警方已为旅客找回75件遗失财物

来源:金羊网 作者:付怡 发表时间:2022-01-23 21:32
金羊网  作者:付怡  2022-01-23
警方提示,出行乘车期间,广大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行李物品,切勿因马虎大意造成财物丢失,耽误行程。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付怡 通讯员 周东军 吴穗莹

随着春节临近,返乡客流持续增加。记者从广州铁路警方了解到,春运一周以来,不少旅客丢失行李、财物,警方已为旅客找回75件、价值总计近10万元的遗失财物。

警方提示,出行乘车期间,广大旅客一定要看管好自己行李物品,切勿因马虎大意造成财物丢失,耽误行程。

安检口是丢失财物高频地点

广州站派出所民警介绍说,进入春运以来,旅客因遗失物品的求助类警情明显增多,已为旅客找回遗失物品35件,价值3万余元。个别旅客因粗心大意,容易在进站安检口、候车室、座位上、下车四个阶段遗忘物品,特别是安检口遗失物品概率最高。

1月20日15时左右,杨先生来到广州火车站乘车,经安检来到候车室后,猛然发现随身携带的一个黑色腰包不见,回想起应该是过安检时忘记拿,于是立即返回安检口,却寻找无果。因包内有2300元现金、手机、数张银行卡以及重要证件,杨先生非常着急,于是向车站派出所报警求助。

接报后民警迅速展开工作,经调取公共场所画面,发现杨先生在经过安检后,将一只黑色腰包遗忘在安检机传输带上,一名女旅客在安检后顺手捡起了黑色挎包,随后往五、六号候车室方向走去。民警遂赶往第五、六候车室寻找,最终在六号候车室找到了顺走腰包的女子童某。看到民警走到面前,童某心虚,当即从背包内交出部分赃物。

嫌疑人童某从安检机上顺走他人黑色小挎包.jpg

经查,童某在顺走旅客遗忘在安检机上的腰包后,在原地观察了几分钟,确认无人返回安检口寻物后,便在大厅柱子后偷偷将挎包装进自己的背包内。随后,其来到六号候车厅,期间其走进女厕所,在厕所内打开腰包,将2300元现金拿走,其余物品连同腰包丢到厕所内的垃圾桶内,随后回到候车室继续候车。

面对确凿证据,童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她承认自己在看到他人遗忘的物品时,一时起了贪念,非常懊悔。目前,犯罪嫌疑人童某已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长途列车旅客易放松警惕

邱继斌是Z202次列车乘警,在列车值乘巡逻时,他会重点关注那些因长途旅程睡觉、有被偷风险的旅客。“先生,请出示一下您的健康码。”邱继斌喊醒一名在座位上睡觉的旅客,旅客四处摸索却找不到自己手机,顿时慌了神。这时,邱警官从身后递出手机,顺势告诉旅客,在车上睡着时,不要乱放手机,很容易被偷走。经此一“惊”,旅客会更加注意财物的保管。

见无人看管手机邱警官及时提醒.jpg

虽然乘警在巡逻中会不停提醒,但乘客遗失物品仍时有发生。1月19日16时许,广州开往四川巴中的K4896次列车运行至衡阳至长沙区间时,乘警胡警官接到在衡阳站下车旅客赵先生报称,其在衡阳下车时发现手机不见,可能遗失在列车上。经过半个多小时的仔细查找、问询,胡警官在赵先生休息过的卧铺夹缝中将手机找到。随后,经工作人员向失主进行返还。

1月20日22时许,当T212次列车乘警张警官手持电筒在对整列车厢进行巡查时,在15车厢10号中铺发现一部手机,几番询问始终未有旅客认领,张警官分析手机主人可能已经下车。经列车工作人员核对,确定10号中铺旅客已在吉安站下车。

正当张警官设法联系该名旅客,列车长接到了12306平台推送的求助信息,“15车厢10号铺旅客林先生在列车上遗失手机”。

原来,林先生在吉安站下车后,准备拿手机联系家人的时候才发现手机遗失,于是借了同行人的手机拨打12306求助。让林先生没想的是,自己这个手机的主人已经被乘警找了很久。经沟通,林先生同意乘警将手机转交鹰潭站,自行前往领取。林先生也对乘警同志的认真高效表示了感谢。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