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员报到|新委员有备而来 履职热情打满分

来源: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发表时间:2022-01-24 07:29
金羊网  作者:薛江华  2022-01-24
昨天早上9时,就有委员陆续前来报到,今年有不少委员是新面孔,但他们丝毫没有拿自己当新人,不仅早早准备好了提案。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喻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四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于今天开幕。昨日,记者在珠江宾馆、凯旋华美达等委员驻地酒店采访发现,早上9时,就有委员陆续前来报到,今年有不少委员是新面孔,但他们丝毫没有拿自己当新人,不仅早早准备好了提案,面对采访镜头时也是侃侃而谈,毫不怯场。

关注市民身边问题 小切口入手写提案

记者留意到,今年委员们准备的提案内容从经济建设到民生话题都有涉及,不少委员关注了市民身边的小问题,从小切口入手撰写提案,助力群众解决身边的麻烦事。也有委员向记者表示,提案还有待完善,报到后就回房间里继续完善,直到满意后才会提交。

作为政协委员里的“劳模”,曹志伟今年准备了两个民生提案,一个是关于“三孩”配套支持政策的,另一个是关于如何解决大医院挂号难、看病难老问题的。进入政协履职的第12个年头,曹志伟表示,他过去一年的履职主要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城市建设和改善民生等持续研究的专题,深入联系界别群众建言资政,也取得了一些成果。记者获悉,去年7月,曹志伟的委员工作室获评了全国首届人民政协“杰出委员工作室”的荣誉称号。“荣誉是一种鼓励,更是一种责任,我会将70%以上的工作时间投入到委员履职中,不断提升建言资政水平,继续为民履职。”

政协委员刘根生今年继续保持高度履职热情,他说自己携带了七个提案参会。记者发现,刘委员的提案大都和交通相关,有提案建议开通广州夜班地铁的,还有建议对员村二横路进行扩建的,优化地铁洛溪站出站口环境等。刘根生说,这些提案都是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和大家生活息息相关,希望通过提案得到改善和解决。“往年我关注的地铁接驳高铁和机场无需二次安检的提案,最后也成功促成实现,备受鼓舞,委员履职的成就感满满,今年要继续努力。”

“认真”二字放在第一位 新委员首次参会提案不少

报到当天,不少委员就接受了媒体的采访,记者发现,委员们将“认真”二字放在了第一位,不会就自己不了解的领域随便发表意见和建议。市政协委员张星伟今年提交了一个关于“双减”的提案,记者进而想请他发表下对2023年“入学潮”高峰如何应对的看法,他表示虽然这个问题同样是教育领域的问题,但自己还没有关注过,希望记者给他点时间认真思考一下,稍后再作出回复。没过多久,他就将自己的书面意见给到了记者。

今年有不少委员是新晋委员,虽然是第一次参会,他们也会认真地准备提案。市政协委员徐强就准备了好几个提案,他对于数字电梯建设的提案很有心得,他告诉记者,这个提案是自己经过认真调研思考后写成的。记者注意到,徐强在提案中的建议非常务实:他建议在新建的大楼电梯里预留机器人接口端, 同时也建议对传统电梯进行微改造,变身数字智慧电梯物联网,对危险情形进行自动监控。

好几位新委员在报到时都对记者表示,将会珍惜好委员身份,在十四届政协任期内建好言,献好策,发挥界别正能量,为民生鼓与呼。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