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研发家庭谈心智能空间 打造家庭教育问询机器人热线

来源:金羊网 作者:蒋隽 发表时间:2022-01-24 07:29
金羊网  作者:蒋隽  2022-01-24
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建议,打造家庭教育问询机器人热线,研发可引导家长情绪的家庭谈心智能空间等。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蒋隽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后,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怎样实现“家校社”三方相辅相成、相得益彰?23日,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委员报到。市政协委员、科大讯飞高级副总裁杜兰建议,打造家庭教育问询机器人热线,研发可引导家长情绪的家庭谈心智能空间等。

杜兰通过问卷调查回收到715份问卷反馈,发现尽管86.85%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中道德品质教育最重要,但68.11%的家长与孩子谈话的主要内容是学习。很多家长都表示存在陪伴孩子时间少或家庭教育方法不正确等问题。有62.66%的家长非常希望能重新陪孩子成长。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家长认为不知道如何提升孩子的成绩。

“建议成立‘家校社’共建委员会为开展家庭教育工作提供智力支持。”杜兰建议,由各级政府牵头,汇聚家长代表、教育专家以及教育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代表等,在各地成立“家校社”共建委员会,为家庭教育工作开展出谋划策,提高相关机制与体系的可操作性与效果。杜兰还建议,鼓励支持探索新兴技术在家庭教育方面的应用,包括开设网络培训课程、开展直播宣讲活动、打造家庭教育问询机器人热线、使用智能学习设备指导学习、研发可引导家长情绪的家庭谈心智能空间等。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