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广州市委员会常委刘根生:开通“夜班地铁”助力广州“夜经济”

来源: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发表时间:2022-01-24 07:29
金羊网  作者:柳卓楠  2022-01-24
刘根生提到,广州是综合性国际交通枢纽城市,机场、高铁枢纽运营时间需要更好的地铁服务配套。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柳卓楠报道:“广州是一座消费型城市,夜间消费需求大,我建议开通广州夜班地铁,延长运营时间,激发夜间经济。”广州市政协委员、民革广州市委员会常委刘根生说道。

“由于地铁的运营时间限制,广州夜间经济的潜力远未发挥。”刘根生介绍,广州城市消费服务人口超2000万,新经济迅猛发展。夜间经济是广州“十四五”规划重点支持发展的特色经济形态。但是由于地铁运营时间限制(23:30左右停运),市民夜间出行主要依靠自驾、出租车、网约车及夜间公交等方式,出行不便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居民的夜间消费意愿。此外,广州是国家一线城市,经济发达,工作节奏快,一些服务行业常常凌晨下班。“开通夜班地铁也是庞大的职场‘夜归人’群体的呼声。”

刘根生还提到,广州是综合性国际交通枢纽城市,机场、高铁枢纽运营时间需要更好的地铁服务配套。为此,刘根生建议开通夜班地铁,延长地铁运营时间。涉及线路包括地铁一、二、三、五、七号线。“这五条地铁线路连接机场、高铁枢纽和城市中心及各方向主要城区,并且交互成网,覆盖全市大部分区域。”具体举措上,可先逐步试行延长运营时间,将地铁一、二、三(机场北-番禺广场)、五、七号线始终点站的首尾班运营时间调整为5:00-次日1:30。试行一年后,可将三号线(机场北-番禺广场)、五号线设为周末通宵线路,间隔时间10分钟左右。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