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为广州街坊发声:加强直播带货管理为特殊教育立法

来源:金羊网 作者:张豪、徐振天、符畅 发表时间:2022-01-26 07:30
金羊网  作者:张豪、徐振天、符畅  2022-01-26
2022年广州市两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让我们继续走进现场,一起来看看代表委员们又为广州街坊发了什么声?

主持人: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2022年广州市两会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让我们继续走进现场,一起来看看代表委员们又为广州街坊发了什么声?

如何加强直播带货管理?

建议深化监管制定规则

广州是全国电商聚集地,网购成交量巨大,众多直播带货大咖汇聚。不过,数据显示,与网购相关的“三无产品”发现率高达47.5%,广州市人大代表梁国雄认为,应率先针对网络直播带货,深化监管,制定清晰的规则。

梁国雄建议,应要求成交量达到一定规模的直播电商对营销商品进行登记备案,对包括直播平台推销货品资料详情、签署合同、货物质量检测报告与进账平台等信息进行备案,以便对产品质量、售后服务等进行监督管理;落实直播电商经营的冷静期制度,以保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公平交易权和售后权益;赋权相关行业协会制定行业规则和标准,建立行业征信体系,建立行业自净机制,健全行业信用信息披露制度。   (徐振天)

如何保障特殊教育需求者受教育的权利?

建议对广州特殊教育立法

今年参会,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雷建威主要关注特殊教育的立法问题。他指出,我国现有的《残疾人教育条例》主要针对的是残疾人群体,但有特殊教育需要的群体远远不止领证的残疾人,对于未进行残疾人评定或未达到残疾人评定标准但存在视力障碍、听力障碍、言语障碍、孤独症、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学习障碍等身心障碍的群体,他们仍缺乏特殊教育的立法保障。

“希望推动特殊教育立法,聚焦这部分有需要的群体,给予他们更多政策支持和社会支持。”雷建威说,他和团队经过大半年调研,撰写了涵盖60条法条的《广州市特殊教育条例》(草案),将在此次市人代会上正式提交,希望推动广州市特殊教育的立法工作。  (符畅)

编辑:正龙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