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入冬“成败”,广州木棉已提前“吐艳”

来源: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发表时间:2022-02-09 22:57
金羊网  作者:梁怿韬  2022-02-09
目前尚未到盛花期,预计待阴冷过后的温暖少雨时开得更旺

文、图、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广州“入冬”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暂不好说,但“市花”木棉的“吐艳”已等不及变幻莫测的天气了。有网友在羊城晚报有关广州“入冬”新媒体稿件的评论区留言,反映自家附近的木棉花已盛开。

结合走访和网友说法,记者发现广州的确有个别木棉树已开出红花。有生态学者分析,当下个别开放的木棉花为“早开的花朵”。近期广州气温的跌宕起伏,也会影响木棉的花期。

广州市海珠区仑头,木棉花开满枝头

“我们村(海珠区仑头)的木棉花已经开得好灿烂。”2月8日,网友“Aier-c”在羊城晚报微信公众号有关广州“入冬”的稿件评论区留言,反映自家附近的木棉已开花。

记者2月9日在仑头看到,当地的确有木棉树已开花。其中两棵木棉树花开得比较多,分别位于仑头路与仑头环村北路交界,及仑头环村南路尽头近官洲水道岸边;还有一棵“零零星星”开花的木棉树,位于仑头环村南路仑头公园内。记者看到,三棵开花的木棉树,树下未见有花掉落。

结合这一现象以及现场居民说法,上述木棉花的开放,应为近几天新发生。根据市民和网友的反映,在海珠区的海珠湖以及区内的新港西路附近,也看到有木棉树枝头挂有开放的木棉花。

广州市海珠区仑头,盛开的木棉花


广州市海珠区仑头,鸟儿在盛开的木棉花旁嬉戏

据广东省生态学会理事李建基观察,木棉花在广州市区的始花期,上世纪70年代至90年代常发生在3月,但近年来常见2月甚至1月就有木棉花开,如今2月初已开放的木棉花算是“早开花”。李建基告诉记者,木棉花开放的迟早,与去年秋季以来的积温、积日照时数有关。如果有相对偏暖的气温,相对较多的阳光及较少的降雨,则有利于木棉花开放。近年来的木棉花“早开”,在一定程度上说明秋冬季前后的气候变暖较明显。

考虑到近两个月来广州的天气形势,李建基分析当下“早开”的木棉花,可能在今年1月相对温暖少雨阳光充足的日子里积蓄能量提早了现蕾,促使花苞在近日阴冷的环境中开放。一些目前尚未开放的木棉花,应该还需等待阴冷过后的温暖少雨阳光充足之时刻,积累能量后才能开放。市民不妨稍微等等,待天气彻底变好,更多木棉花开时再外出赏花。

编辑:木青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