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他们深夜在岗,只为乘客轻松换乘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来源: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陈春佳、郭丝敏 发表时间:2022-02-12 08:10
金羊网  作者:徐炜伦、陈春佳、郭丝敏  2022-02-12
出租车行业中留穗过年的群体,他们深夜在岗,只为乘客能够更轻松地换乘,更安全地到达目的地。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徐炜伦 通讯员 陈春佳 郭丝敏

春节期间,在各大交通站场里,有众多坚守岗位的工作者在迎来送往间传递着温情。这些身影中,就有出租车行业中留穗过年的群体,他们深夜在岗,只为乘客能够更轻松地换乘,更安全地到达目的地。他们说,当看到乘客竖起大拇指时,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管理员梁志洪:对乘客像亲人一样

“这位女士,我们来帮您。”2月7日大年初七凌晨5时,一位身穿工装的男子带领几名同事协助一组乘客将大件小件行李搬进出租车的后备箱,这一家四口中有一名孕妇以及两名孩子。这一夜,他在广州南站参与现场协调出租车车辆及防疫消毒等工作,这位在返程高峰坚守岗位的工作者就是广州公交集团广交公司管理员梁志洪。记者采访了解到,这位被同事称长着“娃娃脸”的“洪哥”今年58岁,进入交通行业已经38年了。

梁志洪表示,“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虽然处于返程高峰,但是现场一切井然有序,乘客需要出站换乘,验码、测温等环节一个都不能少。”梁志洪表示,凡是遇到重要节假日或疫情等特殊情况,他们都会前往机场、火车站、广州南站等交通站场进行现场协调工作,而本就是广州人的他更觉得是责任所在,“作为广州人,我比外地的同事更方便,因此在节假日时都会主动申请参与相关营运工作。”

日常中,梁志洪的工作包括招聘入职司机、驾驶员回场检查、消毒等,在与人不断的交流当中,他亦把自己当成一名学习者,如果遇到有不懂的地方没有倚着自己的辈份让后辈干活,反而像很多新入职的年轻人一样虚心请教领导和其他的年轻同事。临近退休的他依然在岗位上发挥着光和热,甚至比一般员工表现得更加出色。他还成为了在分公司一众50岁以上的老员工之中唯一一个会熟练操作电脑、会手机打字和用电脑完成工作的员工。

梁志洪在参与营运工作时,要求自己对回穗的乘客像亲人一样对待。而乘客回馈的一个微笑、竖起的大拇指,都是对他与同事工作的认可,也会令他的内心产生不一般的触动。

“的哥”王中克:连续12年参与春运

“司机,去火车站。”1月26日,一名20多岁的年轻小伙在广州大道南坐上了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出租车司机王中克驾驶的出租车,“去哪个火车站?”王中克立刻询问,乘客只回复“就去火车站”,此时王中克虽有疑虑,但见乘客十分着急,将目的地默认为是广州火车站。当车辆行驶过广州大桥后,王中克第三次询问,乘客才从手机确认原来是去广州东站。到达后,距离发车时间还有25分钟,“如果送错了目的地,这趟车肯定赶不上了。”王中克称,该乘客今年首次以乘坐列车的方式回家,得知赶上后连声感谢。

据了解,来自河南南阳的王中克长期是白云公司中的优秀工作者,2020年4月的“如约助学”服务、2021年6月的“爱心孕妈妈”车队等义务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每逢重要任务总是随传随到,风雨无阻,因此也获得了许多乘客的称赞。

接受记者采访时,王中克表示已连续12年参与广州的春运保障工作,当别人回家时,他就默默为乘客保驾护航。问及原因,他只是笑着说:“这么多年坚持春运保障已经成了一种习惯,今年也不想缺席,能够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助力乘客平安回家,让大家感受广州这座城市的温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他表示:“把回家的机会留给更有需要的人,是我内心中真实的想法。”

每天都把出租车内收拾得干干净净,里里外外全面消毒,乘客上下车都要再三确认安全……王中克所做的虽然只是一些平凡的举动,但却给乘客省去了很多麻烦,带去途中更多的温暖。

编辑: 宝厷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