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迎寅虎 年味湾区】做一碗“彩色”汤圆,荔湾非遗展风采

来源: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发表时间:2022-02-12 09:22
金羊网  作者:李焕坤  2022-02-12
2月11日,广州市荔湾区级非遗传承人杨颖在在南信牛奶甜品专家第十甫路店教市民制作汤圆,提前庆贺元宵佳节。

文、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曾潇 李焕坤

元宵节临近,包汤圆、吃汤圆是必不可少的节庆活动。2月11日,广州市荔湾区级非遗传承人杨颖在在南信牛奶甜品专家第十甫路店教市民制作汤圆,提前庆贺元宵佳节。

从制作面团的水粉比例到传统馅料的制作方式,再到煮汤圆的注意事项……现场,杨颖从制作的汤圆的基本要点开始,带领到场的亲子家庭一同制作传统的元宵节汤圆,了解西关传统美食文化。杨颖还指导参与人员利用红心火龙果、南瓜等食材,制作天然彩色汤圆,为传统餐桌增添了一抹新意。

恰逢北京冬奥会的举办,吉祥物“冰墩墩”走红,很多网友开始自己制作冰墩墩,汤圆也成为了热门的制作原材料。活动现场就有家长开心地说,“我跟女儿这几天看到不少制作冰墩墩汤圆的教程,但怎么都做不好。今天跟着杨老师学习完,相信我们也能做出自己的冰墩墩汤圆!”

现场活动结束后,主办方邀请杨颖与亲子家庭一同跟随华林街道办事处以及街社工站工作人员,为街道辖内20余户困境家庭送去暖心的元宵节汤圆,让爱走进每一家每一户。

据悉,这是由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文化馆主办的“文明迎新春,非遗过大年”——荔湾区2022年“我们的节日·元宵节”暨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春文化”主题月活动之一。自1月起,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荔湾区文化馆通过“寻味非遗年过西关春节”系列活动,分别走进永庆坊、花地湾生活馆以及众多西关美食老字号,以不同的非遗技艺,迎接虎年,让传统文化深入荔湾人民心中。除了通过线下系列活动,荔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还通过荔湾区文明办官方微博同步发布#文明迎新春,非遗过大年#话题,邀请市民分享自家餐桌上元宵节美食。在社交平台上与网友互动,以更新潮的方式让更多的人领略非遗魅力,增添非遗新风采,助力荔湾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