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迎来复工开门红:定点监测企业开工率92.2%,节前返乡外省务工人员约九成返粤返岗

来源:金羊网 作者:周聪 发表时间:2022-02-17 19:47
金羊网  作者:周聪  2022-02-17
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务工人员总量超过3100万人,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聪 通讯员 粤仁宣

2月17日,广东复工迎来开门红。最新数据显示,节后截至2月15日(正月十五),节前返乡的外省务工人员中已有89.1%返岗,与正常年份相比略有提高。部分行业特别是批发零售、住宿餐饮、文体娱乐、旅游等服务行业用工需求较为旺盛,预计用工增幅同比将超过10%。

广东是异地务工人员大省,务工人员总量超过3100万人,其中外省在粤务工人员约1900万。

据各地监测统计,节前外省务工人员返岗比例约为45.3%,节后截至2月15日(正月十五),节前返乡的外省务工人员中已有89.1%返岗,与正常年份相比略有提高。节后截至2月15日(正月十五),广东省用工定点监测企业开工率92.2%。

为全力引导节后务工人员安全有序入粤返岗,全省各级人社部门通过加强信息发布引导、“点对点”输送到岗、加强供需对接匹配保障企业用工平稳。此外,各地还通过企业用工互助、共享用工等方式加大春节期间用工余缺调剂力度,缓解企业阶段性用工需求。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全省人社部门将继续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落实3.0版“促进就业九条”为主线,综合施策,确保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落地,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稳定发展。根据企业复工生产计划,继续组织各地开行务工人员返粤返岗专车专列,降低人员流动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通过专项APP、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发布用工信息,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积极稳妥开展线下招聘对接活动。同时,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人力资源市场专项清理整顿行动,严厉查处非法职业中介机构和职业中介活动,为广大务工人员、企业营造良好的就业、用工环境。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