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必读!广东省疾控中心致家长的一封信

来源: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发表时间:2022-02-17 22:56
金羊网  作者:刘欣宇  2022-02-17
请家长朋友们做好“八字防疫要诀”。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刘欣宇 通讯员 粤疾控

2月17日,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致家长的一封信》,明确提到:又到开学季“神兽”回笼,家长们开心之余,为预防校园传染病,保护孩子身体健康,请家长朋友们做好以下“八字防疫要诀”:

1.教孩子何时洗手

饭前便后、咳嗽或打喷嚏后、接触公共物品后、抵达学校或家里后,以及进食前、佩戴口罩前、准备用手摸口、鼻、眼前务必要洗手。

2.教孩子正确洗手

应按照7步洗手法正确洗手,采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如无洗手设施时,才考虑用免洗手消毒液代替洗手。

3.教孩子正确佩戴口罩

拆开包装后将口罩左右对折,然后上下拉伸。注意有金属片的一边朝上、颜色较浅的一面朝内。根据自己的脸型,将折面充分展开,把鼻、嘴、下颌完全包住,然后压紧鼻夹,使口罩与面部完全贴合。

4.教孩子咳嗽和打喷嚏礼仪

咳嗽或打喷嚏时用弯曲的胳膊肘/纸巾捂住口鼻,用过的纸巾立即扔到垃圾桶。

5.教孩子与他人保持1米距

尽量与他人保持至少1米距离,不扎堆,尤其是在通风不良的场所。

6.教孩子主动报告不适

每天要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要及时报告家长和老师,不要带病上学。

关注官方发布、个人健康码状况以及手机短信提醒,如有家庭成员到过新冠肺炎疫情风险地区或与通报新冠肺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重合,必须及时向学校及社区报告,并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

给孩子备足个人防护用品,如口罩、纸巾、免洗手消毒液等。

近期气温变化大,适时为孩子增减衣服,避免感冒。

每日三餐规律,适当补充营养。教育孩子不与别人共用餐具、杯子和食物。

调整孩子的作息时间,居室做好开窗通风,建议每天通风至少3次,每次至少30分钟。

乘坐交通工具返校时,督促孩子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直接接触公共物品。

主动带符合条件的孩子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并对常规免疫规划疫苗进行“查漏补种”。

同时,广东省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家长应主动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向孩子普及个人防护技能,以身作则,帮助和带动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和健康习惯,并做好自己的防护。并祝愿孩子们身体健康,学业进步。

编辑:空明
新闻排行榜
精彩推荐